返回顶部

雨城:知青重聚合江 共谋茶乡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3-31 11:18:07)  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张丰强)3月30日上午10时,雅安市雨城区合江镇政务服务中心广场人声鼎沸,《知青回乡重聚会、共谋茶乡促发展》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数百名40年前下乡插队知青和当地老乡又聚在一起,共话蹉跎沧桑,追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向逝去的青春致敬!

   插队知青对‘第二故乡’的感情现在已演变为知青文化,是一种很好的资源。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常态下,合江镇党委,政府积极作为,携手公益机构、爱心企业、新闻媒体。主动邀请老知青们回到当年曾经生活,奋斗过的贡茶之乡―合江镇,举办了雅安首届大型插队知青聚会,让老知青们感受家乡发展巨变,为家乡发展献言献策。此次活动,有223位老知青参加,举办十分成功。

   在启动仪式上,老知青代表首先分享当年插队的苦难沧桑和如今重逢之喜。合江镇领导致以热情洋溢的欢迎词……雨城区文联副主席余志均代表区文联宣布启动仪式开始。余志均首先转达雨城区委宣传部部长张燕对这次知青回乡聚会的关心和祝福,接着余主席宣读了中国知青文化研究院院长李文明对启动仪式的勉励,李院长用习近平同志的座佑铭:“自豪而不自满,昂扬而不张扬,务实而不浮躁”;“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心灵家园”勉励大家。并宣布:北京知青纪念馆将收藏雨城区这次知青聚会的有关资料。给予这个启动仪式高度评价,让参会老知青们非常激动,自豪。

   接着,老知青们为老乡奉献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当地的老年文化协会也为知青们献上乡土文艺表演。文艺交流的同时,知青们现场为合江镇10个行政村的贫困儿童捐款4360元,用于帮助他们文化学习。雅安容大医院医务人员现场为老乡们进行了健康义诊……

   启动仪式结束后,合江镇党委书记张清在现场主持回乡知青和老乡认亲帮扶联谊会。张清要求各村组一定要主动提供服务,让每一位回乡知青都能找到当初插队落户的人户,精准联系到点,并建立常效帮扶联系信息。

   合江镇党委、政府主动热情,人性化服务,让回乡知青非常感动。大家纷纷发言,为“第二故乡”发展建言献策。

   “合江茶产业发展很快,但品牌培育,精深加工,市场开拓仍然是制约合江茶产业加快发展的三大瓶颈”……

   “溶文化,促旅游,合江应立足生态优势,茶叶扶贫,培养茶文化人才,让茶文化走进校园”“通过供给侧,调结构,促转型,需求侧,培品牌……”

  “合江双合新村,不光是灾后安置点,完全可以作为旅游景点来打造” ……

    知青代表高屋建瓴,提出许多促使合江发展的中肯建议,张清代表合江乡亲感谢他们一直对合江的关注,并表示:一定要带领合江乡亲利用好茶叶节,乡村游,网络推广等方式,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真正把茶业发展为“脱贫茶”、“致富茶”……

   中午,回乡知青到合江养老院看望慰问了养老院的古稀老人,并在省级文明示范村――魏家村源生源农场农家餐厅就餐后,分散往各自以前插队落户点去寻“根”、找“梦”……

   沿途道路通达,楼舍俨然,知青们感叹合江发生的巨大变化!万亩生态茶园,茗茶飘香。看到合江一幅风光迷人醉,秀色如画织的茶园锦卷,知青们纷纷表示,要常回“家”看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