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飞地园区立足发展 经济与生态齐步走

http://www.scol.com.cn  (2016-11-30 15:17: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冲洗废水、清除废渣、药剂处理、滤液回收,短短几个步骤,先前还浑浊不堪的生产污水瞬间变成了可以养鱼的清水。11月29日,记者看到的这一幕,发生在四川雅安市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飞地园区)四川中雅科技有限公司内,目前,该公司已具备污水处理能力3200立方米/天,有效地防止污水排放。

“规划飞地园区的初衷之一,就是要让芦山、天全、宝兴优异的生态环境得到保护,同时,对于想要入驻飞地园区的企业来说,还必须符合规定的环保标准,不少企业因为环保因素而被淘汰”,飞地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慕涛介绍。在飞地园区的产业引进上,所有项目都将经过前期评估,必须“迈过”环保门槛。目前,入园的建设72个项目全部通过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

根据企业的生产特点,园区会合理安排其生产地址,在投产后,若有相应的环保问题凸显,生产也会马上被叫停。飞地园区在企业环保的问题上绝不会手软,“雅安茶产业是一个重点产业,前些年,我们为提取茶多酚等进行深加工考察相应企业,但发现该项目的排放物对河流的污染较大,只有忍痛放弃。”慕涛说。

同时,雅安还鼓励入驻飞地园区的企业不断改进生产技术、进行清洁生产,让环保龙头企业对周边的企业产生带动作用。

建设飞地园区是“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产业重建的一项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园区以“飞地园区飞跃发展,产业重建异地支撑”为理念,创新实践“四联机制、三种模式、两图一表”,形成“两化”互动、产城相融的示范点,成为雅安区域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开放合作示范区、灾后造血功能主要载体。

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飞地园区自设立以来,一直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可持续发展为策略,按照一体化建设、分层次布局的原则,科学制定了园区发展规划。园区设立了雅安市环境保护局经开区分局,负责园区日常环境保护检查、指导、监督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园区重点区域、流域的污染防治工作,指导园区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环保产业发展,确保辖区内环境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