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找准特长促增收 微店销售助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1 17:24: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肖科 记者 刘逸梅)日前,石棉县擦罗彝族乡晏如村6组贫困户王文清家的生态蜂蜜在石棉县爱心微店成功上线。通过网上销售蜂蜜,在短短1个月时间里,王文清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这是精准扶贫中,擦罗乡根据贫困户的特长,针对性进行帮扶取得的成效之一。

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大量的深入走访和调查,擦罗乡找准贫困户致贫原因,深入分析,为贫困户制定精准脱贫规划并帮扶实施,从项目、资金、信息等方面给予帮助,为贫困户尽快摆脱贫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爱心微店助力蜂蜜销售

王文清是晏如村6组的一户贫困户。2013年,因脑梗塞致使右边身体偏瘫。一双儿女尚在读书,加之常年需要服药,王文清家里的经济条件更是雪上加霜。

“这些都是以前的事情了。”王文清说,自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乡、村干部帮我想办法谋出路,鼓励我养蜂采蜜挣钱,日子一天一天好了起来。

“该本土蜂蜜采用老式蜂桶,高山养殖……”2016年8月16日,手机微信上石棉爱心微店发布了一条生态蜂蜜上线的消息。这条信息正是为了专门帮助王文清网上销售蜂蜜而发布。

该条信息中,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蜂蜜出产环境,以及养蜂人王文清的家庭情况,鼓励号召广大网友购买,以此帮助王文清走出生活的困境。

信息发布后,广大网友纷纷购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以每公斤160元的价格销售了蜂蜜14公斤,总收益2240元。当拿到这笔收入时,王文清心里乐开了花,他不停地感谢着出力最多的雅安市石棉县擦罗乡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的专项志愿者。

发挥特长养蜂脱贫增收

“通过养蜂销售蜂蜜增收并不是随意而为。”擦罗乡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志愿者陈秋悦说,这是多次通过走访沟通了解情况,再经过大家商讨策划才确定下来的脱贫办法。

王文清以前和别人一起养过蜜蜂,有一定的养蜂技术。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陈秋悦就开始思考能不能利用这一优势来帮助王文清增收。王文清目前的身体状况能不能胜任?销售渠道问题怎么解决?都成为陈秋悦思考的问题。

“其实养蜂并不需要太大的劳动强度,我可以胜任。”在得到王文清的回答后,加之早已在运行中的爱心微店,陈秋悦和大家一商量觉得养蜂增收这事可行。

购置了一批新的蜂桶,王文清开始了养蜂。“王大叔身体不好,又不懂网络,销售就由我们来进行。”陈秋悦说,产出蜂蜜后,由志愿者帮助挂网销售打包邮寄,王文清只需要等着收钱就行。

找到了好的增收渠道,王文清的养蜂规模从10桶增加到40桶,按每桶产蜜7.5公斤,扣除过冬损耗,仅养蜂蜜一项就能收入两三万元。王文清说:“感谢党和政府,还有志愿者的帮助,按照现在的形势,脱贫致富很有希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