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被拐27年 名山女子卢怀玉回家了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6 17:54: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卢本蓉(左)与卢怀玉相见,泪流满面。

  27年前,她还是15岁的少女,在外出玩耍的路上,被人拐走,从此离开了亲人的怀抱。

  27年后,她已是2个女儿的母亲、2个孙子的外婆,但时间阻隔不了绵延不断的思念,她心中始终忘不了既摸不到也抓不住的亲人。但庆幸的是,已为人母的女儿,深知妈妈内心的痛苦和煎熬,下决心要帮助妈妈找到亲人。

  在河北、江西、四川等“宝贝回家网”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12月13日,被拐27年后的她,终于回到家乡的怀抱,亲人的怀抱。

  她就是名山区联江乡紫萝村4组的卢怀玉。

  “过去,田地里种的是谷子、玉米,现在全部种的是茶叶,过去,很少有别墅一样的楼房,现在这样的楼房多了,家乡变了,变得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富裕了!”久别回家,看着家乡的变化,卢怀玉感慨万千。

  27年后的团聚

  13日,是卢怀玉被拐后首次回家的日子。

  这天,名山区联江乡紫萝村4组村民卢本蓉早早起床,打扫卫生,从屋里到地坝,逐一收拾、打整得干干净净。然后,她又安排在名山开餐馆的儿子庞伦,买花生、瓜子、水果、卤鸭、凉菜等,为迎接卢怀玉做准备……卢本蓉就是卢怀玉的姑姑。

  其实,为迎接卢怀玉回家,这家人提前几天就忙开了。

  上午9点,得知卢怀玉回家消息的乡邻,陆续赶来,大家都想目睹这名被拐27年的女子有何变化,听其讲述被拐遭遇和在外生活的经历。

  在卢怀玉7岁那年,卢本蓉的哥哥卢本良就将她送给卢本蓉抚养,在卢怀玉15岁那年,被人拐走,一直愧疚的她,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卢怀玉。

  卢本蓉和老伴庞希洪,多次到村头探望,还不见回家,心头有点焦急。提前到达卢本蓉家的“宝贝回家网”的志愿者也跟着焦急起来,多次与前往成都火车站迎接卢怀玉及其女儿的 “紫藤花”寻亲爱心组织的志愿者联系,得知在返回的路上因雾堵车了。

  中午12点过,卢怀玉在“心愿”、“希望”等成都、雅安宝贝回家志愿者组织,以及媒体记者和亲属的簇拥下朝家的方向走来。

  亲人相见,抱头痛哭。

  27年前被拐卖

  卢本蓉说,她是卢本良的亲妹妹,家住名山区建山乡横山村6组。30多年前,卢本蓉嫁到名山区联江乡紫萝村4组,成为庞希洪的妻子。两人结婚六七年没有生育。

  农村有领养别人的孩子回家“添生”的说法。

  卢本蓉向哥哥卢本良求助,希望领养小女儿卢怀玉。当时,卢本良与妻子离婚,一儿一女由卢本良抚养,鉴于此,卢本良同意将小女儿卢怀玉给妹妹抚养,并在卢怀玉7岁时送给卢本蓉,改名庞晓慧。因卢怀玉读不得书,读到小学二年级就不读了。卢本蓉领养卢怀玉后,生育了一女一儿,庞伦就是小儿子。

  1989年农历正月初一,卢怀玉吃过早饭外出,到傍晚时分都没回家。这让卢本蓉一家担心不已,因为卢怀玉憨厚老实,从没出现过长时间外出不归的情况。

  经多方寻找无果,卢本蓉向当地警方报案。报案后,继续找了一段时间,因受种种条件制约,没有继续寻找,把所有希望寄托在警方身上。

  “我们虽然没有能力寻找,但我们一直觉得深深愧疚!”卢本蓉拉着卢怀玉的手说。

  卢怀玉接过话题说,那天,她外出准备找同伴玩,半路遇到一名妇女,这名妇女说可以帮她找工作。她信以为真,同她一起到了蒲江,结果被关在一户人家的屋里,有人一日三餐送饭,几天后,一名男子将她带上火车,将其卖到了河北省衡水市,因为当年通讯不发达,加上她识字不多,身无分文,根本无法回家。2年后,她先后生育了一双女儿。

  卢怀玉说,她到的这户人家对她比较好,加上有了孩子,她不得不面对现实,把思乡之情藏在心底,准备等孩子长大,再想办法回四川,但时间一长,对老家的印记渐渐模糊了,但内心经常出现莫名的痛苦和伤心,也常出现梦中哭醒的情况。

  女儿为母亲找亲人

  此次,陪同卢怀玉一起回家的人,还有她25岁的大女儿倪春凤。

  倪春凤接受采访时说,她从懂事起,就从母亲的言谈中得知母亲是四川人,经常听母亲提起外公和舅舅,还经常说想要回四川,可20多年了,母亲却从没回过四川老家。

  倪春凤说,她经常看到母亲一个人坐着发呆,有时还在流泪。作为女儿,她知道这是母亲想家的表现。不过,此前,她并没有体会到母亲的思乡之苦。

  倪春凤说,她5年前结婚,现在已经是2个孩子的母亲。她每次想家、想父母的时候,总会回家探望父母。可母亲到河北已经27年了,却一次都没有回过老家。一次,她询问母亲怎么没回家,这才知道,母亲已经找不到家了。于是,她下决心为母亲找家、寻亲。

  10月1日,倪春凤正式求助“宝贝回家网”,并将相关信息进行了登记,“宝贝回家网”的志愿者立即启动寻亲程序。

  志愿者努力为其圆梦

  根据倪春凤登记的母亲被拐时的地址等相关资料,河北“宝贝回家网”的志愿者进入四川群请求当地志愿者“寒冬温暖”协助,并在志愿者“龙凤”的帮助下,找到了志愿者“风行者”,请他根据姓名查询在四川省雅安市是否有疑似的家庭。而正在外地出差的“风行者”通过其他渠道查询,锁定几个疑似家庭。“寒冬温暖”收到“风行者”的反馈后,再次在四川群求助,宝贝回家雅安志愿者“紫藤花”即唐晓琴主动请缨,接下任务后进行寻访。

  唐晓琴根据提供的寻访人地址和姓名展开寻访。但经过多方核查,名山区联江乡没有“卢本粮”,也没有求助资料所示的卢怀玉哥哥卢怀清。唐晓琴请警方帮助查询,查得名山区建山乡横山村有一对父子,其名字叫卢本良和卢怀勇。

  卢本良与卢本粮,一字之差,同音不同字,是不是对方记错了名字?唐晓琴向横山村村组干部打听,得知卢本良确定有名女儿失踪。

  唐晓琴立即决定上门寻访。

  通过对卢本良的了解,证实他送给妹妹卢本蓉抚养的女儿名叫卢怀玉,于1989年失踪,当时曾向警方报案。唐晓琴根据卢本良提供的线索,又去找卢本良的前妻杨年琼确认。

  经过多方证实,唐晓琴认为,卢本良很可能就是卢怀玉的亲生父亲。

  但认亲事关重大,需要科学依据支撑。为此,唐晓琴请了两名医生,驱车前往建山乡横山村,分别采集了卢本良、杨年琼的DNA血样,并将其寄往江西南昌警方,由宝贝回家志愿者“风行者”协调入库比对事宜。与此同时,宝贝回家志愿者“寒冬温暖”联系了河北志愿者“流水”,请求协助为卢怀玉采集血样,在“流水”的帮助下,志愿者“同心”及其妹妹、志愿者“瀚青”开车前往卢怀玉家,为她采集了血样并寄给了江西南昌的志愿者“风行者”。经过DNA比对,结果显示,双方血样比对成功,卢怀玉就是名山区建山乡横山村卢本良、杨年琼失踪27年的亲生女儿。

  采访后记

  爱的力量

  卢怀玉是不幸的,她只因年少懵懂,轻信他人,落入骗局,离开父母27年。

  卢怀玉又是幸运的,她被拐卖后遇到了一户好人家,因此没有受人欺负、遭人虐待。在寻亲过程中,河北、江西、四川等多地“宝贝回家网”志愿者通力协作,通过多种途径,想尽多种办法,排除重重困难,成功为卢怀玉找到了家,这是各界爱心人士的功劳,是众人无私奉献的结果,我们在这里,向每一位参加寻亲的志愿者致敬。

  正如卢家人在团聚时所言,有了这么好的社会,才有这么多好心的人,没有他们的帮助,卢怀玉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圆回家的梦。宝贝回家网志愿者离开时,一大家人向志愿者鞠躬致谢。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加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