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努力摘穷帽 奋力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09:58: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去年,是雅安市脱贫攻坚的任务年。雅安市为贫困户发展增强“造血”功能,为脱贫增添动力,贫困村逐步实现“五有三保障”。

2016年,雅安市不少贫困户依托精准扶贫项目,成功脱贫“摘帽”;2017年,他们又有什么新年愿望呢?

芦山县龙门乡脱贫户卫林:

虽身有残疾

但自强不息

贴春联、挂灯笼、吃年饭……春节前,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村民卫林,杀了两头年猪。

“以前想都不敢想,过年能杀猪吃肉。”去年,卫林从对口帮扶企业借来500只蛋鸡饲养。这些蛋鸡每天产量能达到70%,一天生产约300个鸡蛋,纯收入达100元左右。

卫林是视力二级残疾,劳动力差,但在村干部和帮扶企业的帮助下,现在,他养蛋鸡的项目每月能收入3500元左右。

2月6日,他早早起床,细心地打扫鸡圈后,开始捡鸡蛋。一个、两个、三个……篮子里的鸡蛋越来越多,卫林脸上洋溢着笑容。

“现在,我一门心思要把鸡养好,挣更多的钱。”卫林说,新一年,他希望再存点钱后,发展肉牛养殖,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天全县多功乡养殖户王露平:

定个“小目标”

收入10万元

“还有几天就过元宵节了,等一下我要去买食物备用。”近日,天全县多功乡半沟村的一农家小院里,王露平和妻子盘算着接下来的准备。

经历种种磨难的夫妻俩,去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终于摘掉了贫帽。

王露平一家曾经以务农为主,虽然辛苦地劳动,但一直没有改变贫困的状况。

“前几年,最怕过年,要给晚辈压岁钱,可我没钱啊。”王露平和妻子下定决心,拼搏几年也要脱贫致富。

2014年,王露平与妻子开始养殖生猪,但发展并不顺利。

不久后,王露平家被列为扶贫对象,该县向他发放帮扶资金,支持他发展养殖产业。有了扶持,王露平的干劲更足了。

去年,王露平的养殖产业迎来第一个丰收年,纯利润达5万元,不仅脱贫,他也成为当地的致富先进。而养猪场逐渐走上正轨,周边的农户前来取经时,王露平也不藏着掖着,悉心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人。

“今年,我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收入超过10万元。”王露平说,现在,养猪场还存栏40多头,市场行情也还不错。

王露平说,脱贫路上有很多人支持,他必须干得有模有样,2017年,他希望购买一辆养殖用的农用车,扩大养猪规模,同时帮助更多村民脱贫。

荥经县龙苍沟镇村民方云修:

安全饮水工程

带来健康生活

2月6日,荥经县龙苍沟镇万年村同心组村民方云修,抬出两盆水进行比较,一盆略带黄色的是田地水,一盆清澈的是自来水——去年底,方云修所在的村民小组用上了来自蓄水池的饮用水。

万年村同心组距场镇虽然不远,但山势起伏大、位置偏僻,同心组10多户村民喝的、用的是田边水、沟渠水。

方云修曾在自家用水管连接200多米外的田地,但田地水质泛黄并不适合饮用;饮用水得用独轮车去2公里外的地方运输,每两天就得运一次。遇到下雨天,路滑不适合出行,方云修接过屋檐水使用。

2016年,万年村的“人饮工程”项目启动,方云修先让出土地又投功投劳;蓄水池建设从去年10月开始挖沟、埋管,12月就通水了。

方云修说,万年村“人饮工程”深受群众欢迎,而工程带来的甘露也一丝丝流进群众的心田。

“饮用水通了,村里的产业也发展起来,我们的日子将越来越好。”方云修说,2017年,会自力更生、勤劳致富,争取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记者 石雨川 郑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