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暂时关停县域内砂石料场 年内解决农村饮水难问题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09:10:3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王飞 游飞   

  

                新水厂取水口,位于鱼泉乡鱼泉村三组。

《天全县始阳镇饮用水污染调查》追踪

天全县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处置措施

2月8日,本报《天全县始阳镇饮用水污染调查》刊出后,引起广泛关注。雅安市、天全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市级相关部门赶赴现场调查,天全县也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处置措施。

整改 出重拳立即关停涉事企业

当日,记者再赴天全。在位于始阳取水口之上的天全县鱼泉河康华砂场,记者看到,砂石场已经停止加工,物料场堆积了大量的砂石,以前建成的出水口、沉淀池已被砂石掩埋。“1月13日,县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已经约谈涉事的企业负责人,要求立即停止生产活动。”天全县委书记戴华强对记者说,水务部门与涉事企业签订了《关于建立始阳水厂水源水质日常巡查和沟通机制(试行)的承诺书》,并对外公布应急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2月8日上午,天全县紧急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项调查整改小组,调查和处理此次饮用水安全事件。

县上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饮水安全协调工作小组,专项负责水源地管理工作,县水务局、县环保局制定强硬措施,立即关停涉事企业。“为深刻吸取此次水污染事件教训,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全县举一反三,建立保障安全卫生饮用水源的长效机制。”该县县委副书记倪林说,县上将加快“河长制”管理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决定在2月9日发布通知,要求暂时关停县域内所有砂石料场,由水务、环保、工商、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砂石料场整治综合执法大检查。同时,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尤其加强农村环境治理,避免生活垃圾和畜禽粪便进入河流。“在此次事件发生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被列为我县2017年要实施的10大民生工程之首,今年内彻底解决农村饮水难问题。”倪林说,解决始阳片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将是重中之重的工作。

戴华强说,通过此次媒体对“泥浆水”的曝光和监督,县委、县政府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清单制+责任制”的工作方法,抓工作落实、下整治重手,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整治“庸懒散浮拖”问题,切实解决各项民生难题。

根治 10余公里管道送水到新水厂

“这里是新建始阳水厂的取水点。”从老取水口往上走5公里,在青元电站的尾水处,一股清澈的水流出现在记者眼前,天全县水务局局长董德波介绍,根据设计图,在出水口处要新建一个接水池、沉淀池,然后通过10余公里的PE管道将干净的水送入新水厂。“水是通过PE管道输出来的,干净安全得多,而且水量也能满足水厂所需用水。”董德波说。

据了解,“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中,已规划新建始阳水厂(二厂),总投资2400余万元,供水规模6000吨/天,将解决2.6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厂区,新建及改造供水管网,新建水质监测中心、始阳水厂便民服务中心,组建应急抢险队伍。董德波说,为新水厂配套的取水口延伸工程预计投资800万元,财评工作即将结束,准备公开招标,争取今年6月底前完工。“项目实施情况和工期倒排情况由始阳镇政府对群众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项目如期完成。”董德波说,项目完成后,新水厂覆盖的始阳片区及新场片区内始阳镇、多功乡、乐英乡的群众将用上安全、卫生的饮用水。

记者 王飞 游飞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