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独臂玩转泥工活 单手撑起一个家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09:36:14)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他虽然只有一只手,却坚强面对现实,凭着一股子虎劲,练就一手过硬的泥工技术。

他独手砌砖速度快、质量好,许多建房户都喜欢请他当承头师傅,他成为远近闻名的独手泥工。

他叫李军,天全县多功乡多功村4组人。

失手不失志

1月26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九,芦山县飞仙关镇飞仙村,一户人家庭院内传出砖刀砍砖的叮当声,循声而去,看到一名泥工师傅正在砌花台。师傅右手没有手掌,村民介绍,他就是靠一只左手撑起一个家的李军。

“别看他是独手,可做起泥工活来,麻利得很,手脚慢的泥工还不如他呢!”在现场观看李军一只手如何砌砖的村民杨体云等人,对李军称赞不已。

听了夸奖,李军笑着说,这都是乡亲们对他的照顾。

李军,37岁,1.8米个头。1996年,李军16岁,他在当地一家蜂窝煤厂上班不久,右手就被蜂窝煤机砸伤,因伤势严重,导致右手截肢。

李军几岁时父亲摔伤造成偏瘫,他和姐姐全靠母亲一人供养,生活过得艰难。

初中毕业后,李军到当地蜂窝煤厂务工,本想帮着改善家庭经济状况,不料遇到突如其来的灾难。

李军说,右手截肢时,就像五雷轰顶,觉得这辈子完了。“左手连筷子都用不了,又能做什么呢?”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本是对将来满怀憧憬的少年人,被痛苦、悲伤包围,经常在梦中哭醒。

消沉中,李军看到父亲虽然偏瘫,但依然在做事,作为家中男子汉,他告诉自己,不能再消沉下去,既然命运如此,就应该坚强面对现实,做力所能及的事,减轻母亲的压力。

咬牙学泥工

有一次,李军外出,看到一名同样没有右手的残疾人,正用左手劳动,那一幕更是激起他要与命运抗争的决心。

截肢半年后,母亲借钱为李军在家开了小卖部,因本钱小,东西少,生意差,没多久就关门了。

1997年,李军在外承包工程的亲戚,见他在家无事,请其帮助看管工地。

在工地上,李军看到泥工师傅都拿高工资,很是羡慕,也想从事泥工。

可泥工需一双手,一只手拿砖,另一只手拿砖刀,自己只有一只手,怎能兼顾?李军不气馁,用布包在截肢处,试着抱砖块,从少到多,不断增加残疾手臂的力量……慢慢,李军一次能抱七八匹砖。

为学泥工,他给师傅打杂。勤学苦练,边看边学边干,两年后,他已能熟练掌握左手用砖刀砌砖,并掌握了泥工技术,还学会了看施工图纸等。李军下决心,这辈子要靠泥工挣钱,改变自己的人生,改善家庭状况。

在学泥工的过程中,多次磨破截肢处的皮肤,但他咬牙坚持,砌墙体、嵌瓷砖、搞家装都学会。

从最初跟着别人的泥工队一起干,到自己承接工程,组织人员施工单干,李军在泥工技术方面不断成熟和提高,成为当地出名的独手泥工师傅。

生活节节高

李军的自强不息,受到许多人的称赞,他也娶妻生子了。

娶妻生子,李军肩上的生活担子更重了,他除做泥工活,一有空闲时间,就在家帮助妻子制作豆腐,夫妻俩齐心协力改善生活条件。

随着请他做泥工活的人越来越多,李军购买了搅拌机、施工模板等机具,并成立了一个小施工队,承接一些小工程。

李军上要供养父母,下要抚养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担子不轻。不过,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在天全县多功乡南天新镇拥有了新房,房款加装修,一共花了36万元。在李军看来,大小财富,都不会自己上门,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必须经过拼搏才能获得。

说起新年心愿,李军直言,他的泥工技术虽然过硬,但尚未参加相关的资格考试,没获得相应的资质,无法出远门挣钱。

为此,李军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考取技术职称,带一些人到外地接工程,当个小小包工头。

记者 彭加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