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全河迎雅鱼回游 山水绿了乡民乐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13:32: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2月5日,清风拂面,一缕暖阳洒向大地,汽车在天全县整洁的柏油马路上疾驰,两旁油菜花星星点点地开着,春天的脚步已悄然临近。趁着晴朗的天气,多功乡多功村村民王芝伟兴致勃勃地背上了渔具,开始了一天的垂钓休闲生活。

而令王芝伟意外的是,这天,他从天全河中钓出了两条超过1斤半的雅鱼。正值新年,王芝伟将两条雅鱼烹饪成了美味供家人分享,“我在天全河打渔近20年,据我所知,上次有人钓到这么重的雅鱼还要在五年前。”

天全县多功乡南天新镇,芦山河和天全河在此汇聚,碧波荡漾,清澈见底。众所周知,雅鱼对其生长环境的要求十分苛刻,而本次雅鱼回游,与天全河水质的改善密不可分。面对这一喜人的变化,土生土长的南天新镇居民解亮感触颇深,“最近两、三年,河道的变化非常大,原先时而出现的浑水都不见了,大家也再也没有往我们的母亲河里倒垃圾了。”

  

以天全河和芦山河融汇的“飞仙湖”为中心,国家4A级风景区——飞仙关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游玩与拍摄。2月初,景区的老朋友顾新又带着一对新人来这里拍摄婚纱,对于南天新镇,顾新仿佛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看到美丽的景色,我就想让更多的人分享它,这里风清气爽,水天一色。当好天气遇上这里的美景,照片就会自然天成,不需要作任何修饰。”

2014年,天全县被纳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保护优先和绿色发展被提上日程;2016年,雅安市明确“绿而美、绿变金”发展理念;同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作为芦山河和天全河(多功境内)的河长,多功乡乡长高碧波时常调侃自己的名字,仿佛注定与河流有一段不解之缘。“多年前,我们就着手于河道的治理,同时也加强了对周围居民环保意识教育,让大家以身作则,保护河流,”高碧波说到。

目前,两条河流在多功境内的采沙场全部关闭,对居民的生活垃圾也采用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日产日清模式。路通了,水清了,天蓝了,南天新镇仿佛是镶嵌在这青山绿水间的一颗明珠,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旅游,乡亲们的日子也一天天红火起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