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宝兴县五龙乡青年周齐军的创业故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09:55:10)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手轻点,别破坏培育了这么久的种子。”

2月15日,暖阳高照。迎着早春和煦的暖风,宝兴县五龙乡村民周齐军和家里人在田间说说笑笑、埋头苦干。

干啥?“这几天正是挖去年种的天麻和今年天麻下种的农忙时候。”

2012年,他流转800余亩土地种植藤椒;2013年,周齐军开始种植乌天麻;2016年,乌天麻的种植面积从最初的1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亩。项目经历了摸索、失败、壮大,这就是周齐军——不气馁、不放弃。

目前均已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种天麻是个技术活”

种植了快5年了,藤椒的利润逐年显现。去年6月采摘的10多万斤藤椒让周齐军高兴了好一阵。

每次提到藤椒,他的眼里“有光”,他爱笑着说:“那是曙光。让我看到了发展种植业的希望。”

不过,说到乌天麻,周齐军的神情里就少了许多欣喜。2016年种下的乌天麻已经挖得差不多,可是产量却差强人意——5千多公斤。

“种天麻是个技术活。”这是4年以来,周齐军在天麻上费尽心思后最大的感触。事实上,种乌天麻的科学技术含量并不低。

购买菌种、配菌材,根据五龙乡2000多米海拔的气候、土地条件等选择下种时间……乌天麻的种植,不是“复制”,因地制宜、掌握地理优势才能出产量。经过一次又一次摸索和实验,2016年乌天麻的产量终于有了提升。但周齐军告诉记者,这样的产量提升远远达不到他的理想程度。“2017年,希望产量能够增长几倍。”

“利润只是劳动付出的量化体现”

近段时间挖出来的乌天麻正在陆续地销往全国各地。

记者不禁疑问:“您的销售渠道是如何搭建起来的?”对于周齐军,一个在雅安宝兴大山深处的农民,能够有如此能量将产品销往各地,很是震惊。

周齐军毫不掩饰,他介绍,建立渠道不可固步自封。

发挥网络力量,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加入相关产业群;口碑经济,通过朋友介绍,口口相传,带来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在亲戚朋友的牵线搭桥下,与西藏地区商家取得联系,成为他们的供货商,将天麻制成干货销往藏区……

零售价每公斤120元至240元,周齐军很清楚5千多公斤的销售额对于他这么多年的成本付出来说,只是冰山一角,但他却丝毫不气馁。

“利润只是劳动付出的量化体现,我相信,这个量会随着时间越变越大。”15日晚,他连夜赶乘飞机前往云南学习考察项目种植技术。

“政府支持让我突破瓶颈”

资金短缺困扰着诸多和周齐军一样的创业者。他们有冲劲、有梦想、有计划、有资源,但资金、营销等关键环节也阻碍着他们的发展。

如何突破瓶颈?周齐军想到了党委政府。“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浓厚,国家有很多政策来扶持创业者。”带着试一试的心态,周齐军先后联系了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等,并获得了不小的帮助。

市青年创业促进会来到五龙乡实地面试考察,乌天麻种植项目顺利通过第五批项目申请,得到10万元的创业扶持启动资金;并向其配备一对一的专业导师,提供精准帮扶。

而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了解到他项目的具体情况后,创业导师多次为他提供了专业意见。在该中心组织的“创业雅安·赢创未来”2016年雅安“创业明星”评选活动中,他脱颖而出获得“创业明星”荣誉称号,赢得为其免费宣传的奖励。

创业载体不断发挥能量,为周齐军和周齐军们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支持他们在创业道路上越走越远。

下一步,周齐军计划着再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将天麻和藤椒形成大规模种植,同大厂家签订购买合同,带领合作社的村民一起奔康致富。

记者 张雨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