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村里有了“大讲堂” 农民夜晚“充电”忙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16:20: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现在是采摘春茶的时节,成年茶树的采摘要注意以采为主,采留结合,幼龄茶树要采高留低,采密养稀……” 2月20日晚,雨城区合江镇张山村“农民夜校”正在授课中,村民张跃雷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笔记本,认真记录起来。

当地春茶全面开采,为提高采摘效率和质量,雨城区合江镇张山村这期“农民夜校”的课程以采茶展开,实用的技术讲解让不少村民直呼“实用”。

据悉,2016年12月底前,我市26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农民夜校”已经全面开班授课,其余非贫困村的“农民夜校”也在今年1月底前全面开班。

应群众所盼

村里开办“大讲堂”

“上一期夜校主要是精准扶贫的讲座和学政策法规,这一期主要教我们怎样种茶和采茶。”张跃雷说,以前采茶都是凭感觉,这次采茶培训收获很多。

两个月前,雨城区合江镇张山村“农民夜校”挂牌,这让第一次走进夜校的张跃雷感觉“好新鲜”。

记者在张山村“农民夜校”看到,桌椅摆放有序,电视、文具设施等一应俱全。合江镇镇长周懋介绍,该镇按照“四个一”(一个不少于90平方米的教学活动场地、一套运转正常的视频课件收视系统、一套满足正常教学活动需要的教学用具、一批开展文体活动必需的设施装备)和“八有”(有场地、有标识、 有人员、有设备、有师资、有教材、有制度、有活动)的要求筹办了“农民夜校”。

“农民夜校”讲什么?

合江镇党委副书记边尧介绍,老百姓需要什么,就安排讲什么,核心在于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开课前一周,合江镇在镇上发布了“农民夜校”即将开班的消息,并向群众征求“第一堂课该讲什么”的意见建议。目前,该镇的“农民夜校”已经开设了脱贫攻坚政策宣讲、乡风文明知识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法律法规培训等课程,授课老师包括乡镇领导干部、驻村干部、农技人员、学校教师和当地“土专家”。

边尧介绍,目前,张山村主要通过开设固定课堂形式,组织村民集中授课,以后该镇还将在村民小组设立流动课堂,以“送教下组”的方式,把培训送到农户家和田间地头。同时,还计划邀请农业技术专业能手,现场把农业实用技术传授给村民,并组织村里有经验的产业大户“现身说法”,通过通俗的语言,实在的做法, 给村民送上科技种植养殖“宝典”,为村民发展产业支招,增强农村发展后劲。

获百姓点赞

“农民夜校”遍地开花

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如今,“农民夜校”人气越来越旺,在全市各县区落地开花。

名山区新店镇大同村“农民夜校”开班;荥经县大田坝乡同乐村“农民夜校”正式授课……而今,全市26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都有了“农民夜校”。

“‘农民夜校’工作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农工委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乡镇、村两级具体实施。我市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全面启动‘农民夜校’建设工作。”市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民夜校”建设从全市农业、农村和农民实际情况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有场地、有标识、有人员、有设备、有师资、有教材、有制度、有活动的“八有”标准推进。

“全市26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农民夜校’已于去年12月底前全面开班授课后,其余非贫困村的‘农民夜校’也在今年1月底前全面开班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民夜校”通常建在村级学校、农家书屋、居民院落等村级活动场所,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设施。每所“农民夜校”至少配有6名相对固定、素质较高,兼专职的教师,平均每月至少开展集中学习2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教学内容以政策宣讲、脱贫攻坚、种养技术、道德法治、移风易俗等为主。贫困村的“农民夜校”还要针对贫困群众开展脱贫培训,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户掌握1至2门实用技能。

“‘农民夜校’办起来了,我们也有了交流经验的平台,搞养殖的效益肯定会越来越好。”不少贫困村村民都高兴地说,夜校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生活,还让他们学到了知识,希望长期办下去。

记者 石雨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