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名泥工师傅的音乐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4 13:57:45)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拿起砖刀,他是泥工师傅,凭借精湛的手艺,贴墙地砖、做防水,挣钱养家糊口。

拿起话筒,他是一名歌者,放声高歌,用富有磁性的优美声音,给众多人带去音乐的快乐。

他就是家住雨城区八步乡李家村3组姜永昌。

2月17日,记者见到姜永昌时,他正在家中音乐厅调音台试话筒声音。

“只要没事,就喜欢弄弄,唱上几句!”姜永昌直言,他这辈人生,不喜欢打牌,不喜欢抽烟,唯独喜欢唱歌,尽管遭到一些人的调侃,甚至讽刺,却依然痴心不改,一如既往的热爱唱歌。用他的话说,唱歌,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从小喜欢音乐常到别人家听歌

现年46岁的姜永昌,有副与生俱来的好嗓子,却因家庭困难,无法助他发挥特长,吃“音乐饭”。

姜永昌出生在偏僻好小山村,大集体时,父母要供养包括他在内的6个兄妹,家庭负担重,生活十分困难。

“不知为什么,我从小对音乐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姜永昌说,小时候,能有部收音机就是富裕户。

在姜永昌几岁时,距离他家不远的一户人家有部收音机。每天,他听到收音机传来歌声,他马上跑去听歌,且一首歌曲,听两三遍就会哼唱。

姜永昌说,有收音机的这户人家,也有与他岁数差不多的孩子,他总是借找其玩耍为由去听歌。没想到,有一次去听歌,没进门时收音机还在放歌,他进屋后,人家就关掉收音机了,待他离开后,收音机里的歌声又响起了……姜永昌年纪虽小,自尊心却强,此后,他暗下决心,以后能挣钱了,也要买部收音机,天天听歌、唱歌。

家庭负担重14岁就踏上打工路

为了减轻父母的生活压力和经济负担,姜永昌14岁就辍学回家劳动。

俗话说:天干不饿手艺人。15岁那年,姜永昌拜师学泥工,起初没有收入,他肯学又吃苦,一段时间后,每天有2元工钱。

为圆有部收音机的梦想,姜永昌不乱花钱,一年后,他用节约攒下的几十元钱买了一部小收音机。从此,每天收工后,他都会打开收音机,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后来,VCD出来,他又用积攒的几百元,购买了一部VCD。他每天一有空,就会跟着歌带学唱歌。

1993年,姜永昌成家立业,随着孩子的出生,家庭责任重、生活压力大。尽管姜永昌唱歌瘾趣越来越大,但他很理智,不忘对家庭的责任,始终把挣钱放在首位——在挣钱方面,只要有泥工活儿做,他既不会推,更不会拖,拿起砖刀埋头干;在购买音乐器材方面,他买的大都是二手货,比如知道市区有歌城倒闭卖器材,他会赶去“淘宝”,出最少的钱,“淘”品质好的器材。这样,就不会让家庭经济“伤筋动骨”。

姜永昌指着安放在客厅里的音响设备说,他的音乐设备虽然是二手的,但都是高档货,完全达到大型演出的设备标准,他在家中唱歌时,器材功率只能开到三分之一左右。

为了在唱歌时不影响周围乡亲休息,姜永昌把二楼客厅装成自己的演绎厅,墙上贴了隔音材料等。

独乐不如众乐 常把设备给老协用

“我虽然有副好嗓子,也喜欢唱歌,但从小至今,从没接受过一次声乐训练,都是学着原唱唱,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唱法是哪门哪派,什么类别的歌曲都在唱。”姜永昌直言,虽然生活是残酷的,喜欢做的事不一定能去做,但有梦想是必须的。正是抱着这一观点,姜永昌一直走在业余唱歌的路上。

但有一点让姜永昌感到自豪的是,听过他唱歌的人,大都夸称他唱得好,有水平。他曾多次参加市区举办的诸如农民歌歌咏比赛等赛事,获得较好成绩。

姜永昌说,独乐不如众乐,不管舞台大小,也不管别人说啥,只要能给众人带去快乐就好。

平时,姜永昌忙于挣钱养家糊口,不能像一些音乐爱好者那样到处演唱,但姜永昌加入了10多个网络歌友群,利用空闲时间在线演唱,为让网友听到他最真实的歌声,去年,他花了1.3万元买一只德国产的新话筒。

在网络上,他有了一定的名气,粉丝也越来越多,有广州、深圳的,有北京、天津的等,去年,有北京粉丝到雅安与之见面,称他的歌声朴实而富有感情,现实中与网络上的人一样真诚。 姜永昌除经常唱歌给工友、村民听外,还无偿地把音响设备提供给当地老年协会等进行文艺演出使用。

提起未来,姜永昌说,过去,他曾经参加过四川电视文化旅游频道《说唱就唱》节目,完整的接唱了三首歌曲,得了2600元奖励。今年,他准备报名参加央视《越战越勇》栏目比拼,目的是看看自己实力如何,也想通过这样的平台,宣传美丽的雅安美丽的家乡。

记者彭加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