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追花采蜜 养蜂带富更多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1 09:27: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宝兴出产多,玉米满山坡。核桃蜂蜜香又甜,遍地鸡鸭鹅。”这是流传于雅安市宝兴县的一首民歌。很久以来,宝兴就有相当一部分人以养蜂为生。乔柒林便是其中之一。依靠养蜂,他还带动了不少人脱贫。

4月5日7时左右,在芦山县苗溪乡的某个废弃厂房内,乔柒林早已累得满头是汗。今天他们的任务,是采集合作社寄养在此处150个蜂箱里的蜂蜜。去年他采得蜂蜜1000公斤,由于市场原因他只销售蜂蜜500公斤,但仅此一项,就给他带来了近6万元的收入。

“这些早就习惯了,根本就不怕。反而它咬我,我都舍不得拍死它,没有它们的辛苦劳作,也就没有我的收获,我还要感谢它们呢。”正在取蜜的乔柒林看着自己满手爬满的蜜蜂对记者说。

上午11时许,150个蜂箱里的蜂蜜收集完成,共得到了近400公斤蜂蜜。乔柒林却不是很满意,“产量倒也不低,质量也好,但就不知道油菜花还能开多久,天气能不能配合,能不能让我再取一次蜜。如果不行,我只有转场换地方了。”

2015年3月,乔柒林和其他四名职业养蜂人一起成立了“雪蜜源”蜂业合作社,在扩大规模、提升质量的同时,也想帮助更多人养蜂致富。

第一个想到的是自己的老朋友刘山均。

刘山均是宝兴县明礼乡新华村人,今年已经50多岁。早年因意外失去一只手臂,后来又与妻子离异,独自供养两个孩子,日子过得十分艰难,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合作社成立后乔柒林找到了刘山均邀请他一起养蜂取蜜。

“我规模不是很大,只有二十多个蜂箱,但只要把这二十多个养好了,也能挣不少钱。”在刘山均的养殖场内,乔柒林观察了近期蜜蜂的生长情况,对这段时间容易出现的养殖问题再次细心地向刘山均交代。“加入合作社后,大家不但在养蜂技术上经常给我指导,出了蜂蜜还帮我销售。”刘山均说,仅去年一年,养蜂产蜜近300公斤,给他带来2万余元的收入,还顺利摘了“穷帽”。

在不到两年时间,“雪蜜源”蜂业合作社成员,从刚开始的5户,发展成今天的47户,成为宝兴县规模最大、产量最高的蜂业合作社。去年,合作社还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乔柒林等人也被表彰为“科技示范户”。

记者 游飞 杨路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