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为新雅安代言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16:20: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4月17日,雅安市雨城区中里新村。记者 郝飞 摄

开栏语

又是一年暮春时节,春风雅雨中,走出重建新路的雅安已进入“追赶升位”的“下半程”。透过个体故事,感受发展脉动。本报记者奔赴雅安,与辛勤耕耘的村民、奋战在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招商引资取得重大进展的干部等面对面,通过他们的故事,感受当地干部群众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全力推进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要求,开启发展新历程。

村民段景明:

走技术路线摘下“贫困帽”

养殖跑山鸡和豪猪,两门受帮扶得来的“绝活”,让村民段景明摘下“贫困帽”。走技术路线的他,准备重拾十年前学来的酿酒“绝活”,目标是致富。

4月14日下午,阳光明媚,记者走进芦山县清仁乡同盟村齐心组。见到来客,段景明兴奋地说:“这两天我家的跑山鸡又卖出去好几只,现在只剩下十来只了!”

段景明6年前到同盟村结婚定居。夫妻二人要赡养老人和一位智力残疾的哥哥,家庭负担较重。“4·20”芦山强烈地震住房重建,又欠下一些债。

2015年,依托精准扶贫项目,段景明一家成为当地建档立卡的帮扶对象。根据个人意愿和特长,村里让他养殖蛋鸡。

段景明向钱记鸡业“借”来200只蛋鸡,约定一枚蛋的回收价是0.8元。靠着“借鸡生蛋”,去年一年段景明收入1.5万元左右。除了养殖蛋鸡,段景明还分批养殖了400只跑山鸡,其中有300只,是村里免费提供的鸡苗。

“我家的跑山鸡肉质紧实,生态喂养,不出户就卖光了。”段景明兴奋地说,扣除饲料钱,每只鸡能有30至45元的利润。去年一年,通过销售跑山鸡,段景明赚得1.3万元。     

看完跑山鸡,段景明又招呼记者去看他的另一项“绝活”:养殖豪猪。

去年7月,市里帮扶部门给段景明家送来9头豪猪。养了几个月,有企业便以800元一头的回收价收去6头,留下了1公2母3头豪猪等着产仔。段景明盘算着,等豪猪产了仔,喂养的小豪猪长到8公斤至10公斤时,能按每公斤80元至100元的价格售出。

家庭境况走向根本性转变,他长舒一口气。

“去年8月,村里还给我爱人安排了一个岗位,打扫村内环境卫生,每月能有1380元的工资。”

此外,通过医疗扶贫项目,段景明家的两位老人享受到县域住院“零支付”:“去年一年,光是家里二老的医疗费,就要7万余元。但因为享受‘零支付’政策,我们一分钱都没花。”

段景明简单算了笔账,通过发展养殖业,加上妻子务工收入,去年一家人收入就有四五万元,成功实现脱贫增收。

记者采访时,他正忙着在养殖场旁修建小型酿酒作坊,作坊地基已现雏形。

酿酒是他的第三个“绝活”。“十多年前我就学会烤酒这门技术了。”重拾手艺,段景明有他的考量:酿出的酒出售,剩下的酒糟喂鸡,这就是循环经济。

副总经理王刚琳:

“点石成金”做市场“王者”

从2013年销售几千万元到2016年销售3.8亿元,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靠的是一项“点石成金”的技术:将花岗石尾矿等固体废料变为微晶玻璃新材料。负责技术的公司副总经理王刚琳就像是“魔法师”。

一名微晶位于荥经县烈太循环经济示范园。4月16日,记者刚走进该公司,就发现上面镶嵌着微晶玻璃的装饰墙晶莹剔透,与众不同。

“不止墙上,地上也是呢。”王刚琳自豪地说,这些玻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道318线雨名段金鸡关隧道内壁的材质也是它们。”

不吸污、不吸水、耐磨、防腐蚀、无异味,在他眼中,这些玻璃浑身是宝。最难能可贵的,它们都是“以废变宝”。

荥经盛产石材,但花岗石加工完余留下大量的废弃物原料,处理起来十分头痛。一名微晶从这些废料中寻觅商机,“我们研发出全电熔压延法,可零排放、无污染生产出微晶玻璃系列产品。整个生产流程中,废料、废水、废渣全部实现封闭循环利用。”

生产车间内,没有机器轰鸣声,且运转得井井有条。只见生产线一头传输入花岗石尾矿等固体废料,经过全电熔压延法加工处理,另一头神奇地输送出整块微晶玻璃新材料。

王刚琳说,经专家鉴定,这种“综合利用尾矿,采用电熔压延技术生产微晶玻璃新材料”的方法,在技术上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该公司取得相关专利16项,开发了以花岗石、大理石、煤矸石、工业废渣等为主要原料的20多种产品。

技术叫好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市场叫座。

从2013年销售几千万元到2016年销售3.8亿元,源源不断的订单促使企业继续扩大产量。去年10月,一名微晶顺利投产第5条生产线,年产能提升至260万平方米。“公司计划于今年7月继续建设2条生产线,投产后,总产能将达400万平方米。”公司的产品还将用于成都地铁7号线所有站点的装修。

企业还十分重视科技创新。今年3月,一名微晶申报的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认定并挂牌。目前,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在审核中。

颜色单一一直是微晶行业难以突破的研发难题。此前,一名微晶主要生产米黄色、咖啡色、红色、黑色、白色矿渣微晶玻璃。“我们一直在改良配方设计工艺,现阶段,蓝色微晶玻璃的生产研发已成功,这代表着微晶玻璃材料的创新突破。”王刚琳透露。

第一书记刘浩:

带村民致富有个“口诀”

卖水果走品牌路线,搞种养发展多种经营,借农旅融合开农家乐,从灾后重建到脱贫攻坚,一路走来,雅安市雨城区凤鸣乡顶峰村第一书记刘浩带领村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坚定而有力。

4月17日,和往常一样,刘浩一大早就沿途走村串户,访民情、看产业,他最关注的,是村里的贫困户。

刚走进顶峰村,村民新房的白墙上,八个字的墙体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不等不靠、勤劳致富”。“这几年,依托灾后重建和脱贫攻坚政策,村民们大力发展种植养殖项目,许多家庭收入都翻了番。”刘浩说。

来到刘传恩家时,刘传恩正在家旁的雪梨果林里忙着修枝,“刘书记,今年这果子长得不错,等下周就可以疏果了。”“好,到时我安排村里的技术员和你一起。”刘浩说。

刘传恩年近80岁,种了一辈子的雪梨,就是没卖出个名堂,前几年几乎要放弃了。

2015年9月,刘浩从雨城区林业局抽调到顶峰村任第一书记。面对山高路远、交通设施条件差等实际,他和村委会成员一起,深入全村326户村民家中挨个走访,很快理清了村里发展的思路——修路、壮大雪梨等支柱产业。

经多方筹资,村旅游观光道路修通了。在雨城区林业局的帮扶下,该村又陆续修通村道。路修好了,产业发展也水到渠成。

2015年底,刘浩和村干部一起,带领村民成立雨城区六月雪梨种植专业合作社,还注册了“津顶”品牌商标。2016年7月,顶峰村举办首届“六月雪梨”采摘节。仅11天,当年村里产出的近6万公斤雪梨就销售一空,价格也比往年翻了一番。

刘传恩家种植的雪梨产出1700多公斤,收入超过1万元。尝到甜头的刘传恩又扩种了100余株雪梨树。告别刘传恩,刘浩又来到村民李红家。2015年底,在外打工10余年的李红回到老家。考虑到李红家靠近公路的情况,刘浩建议他发展旅游。

于是,刘浩帮助李红争取到2万元的创业补贴和5万元的贴息贷款。除了开农家乐,李红还养蛋鸭、规模养猪、承包鱼塘,“有这么多人在关心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努力发展好。”李红说。

川报邀你来晒照片 得红包

又是一年春满大地,曾经满目疮痍的“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区,在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和灾区群众的艰辛奋斗下,通过重建,实现了浴火重生,处处呈现出新气象。

见证新生,4月15日起,川报雅安公众微信号推出“一起来晒照片丨得红包·上川报”活动,征集网友与新雅安之间的照片。

一张图、一段话,晒出网友在新雅安的幸福新生活。活动一推出,就吸引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三天时间,已收到上千条回复和图片,网友们通过一幅幅身边动人的图片讲重建故事,秀新生活,表达感恩情。在新雅安的你,有什么动人的表情和故事?一起来晒晒吧。

记者 游飞 吴亚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