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花为媒 构建乡村旅游新常态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1 18:55: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杨路铭 记者 刘逸梅)芳菲四月天,百花齐放。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外出旅游已然成为生活常态。而各类“以花为名”的旅游项目,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2017年3—4月,雅安市石棉县、汉源县和荥经县相继推出“黄果柑节”、“梨花节”和“鸽子花节”三大旅游活动,在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提升农旅融合的同时,对乡村旅游配套产业发展的帮助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据了解,在已经举办的石棉“黄果柑节”和汉源“梨花节”期间,共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在如此火爆的旅游市场带动之下,相关配套的产业发展情况又是如何呢?

      

石棉:乡村旅游带动市场发展

4月11日,在石棉县一处黄果柑洗选厂内,石棉县黄金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监事长喜春强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特别注重‘石棉黄果柑’这个品牌,毕竟这代表着整个石棉的黄果柑口碑,有口碑就有品牌,有品牌才能带动市场发展。”喜春强告诉记者,截止4月10日,今年整个联合社共销售黄果柑600万公斤,销售金额近3000万元。是2001年前的2倍。“今年是我们石棉黄果柑有史以来销售最火爆的一年,而这一切,与这几年石棉黄果柑这个品牌的建立和宣传是分不开的。”

家住石棉县新民乡大马村的欧阳开荣,作为最早一批种植黄果柑的果农,这几年市场的发展变化他历历在目,“2007年,我承包了10亩地种植黄果柑。如今,收购价已从当年的每公斤2.6元涨到今年的5.4元。现在,我对黄果柑是越来越有信心了!”

除了传统个人模式以外,石棉县还采用了以合作社、联合社等各种经营模式,有效带动黄果柑产业创新发展,让黄果柑正真做到“叫好又叫座”。喜春强说,“今年,通过我们联合社售出的黄果柑主要销往沈阳、内蒙、河北、北京等地。据我们现在收到的客商反映来看,他们都很满意,有不少客商还提前预约了明年黄果柑。”

     

汉源:“花节经济”助力个人增收

“忙,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字,忙!”4月13日,汉源县双溪镇申沟村的汪国华对记者说道。据了解,整个汉源“梨花节”期间,汪国华的农家乐共接待游客约700人,营业收入达到2.5万元左右。

“放在三年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55岁的汪国华,到现在依然都感慨不已。据汪国华回忆,从2014年农家乐开业到现在,他的生意从门可罗雀到现在的应接不暇,全都得益于申沟发展乡村旅游的这股“东风”。“刚开始大家都还不是特别相信,就想着我们这样偏僻的小地方,又没有山又没有水的,会有人来旅游?不过,没几年,大伙儿都打消了这个顾虑。”汪国华说,“现在大家思考的不是要不要发展旅游,是怎样才能更好地发展旅游!”今年,汪国华还准备联合村里其他几家,一起办个“农家乐联盟”,“搞一个联盟,大家你有生意介绍给我,我有生意介绍给你,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年过半百的“老汪”,谈到未来,充满了希望。

     

荥经:“绿色产业”扮靓幸福生活

荥经县龙苍沟镇的胡太忠今年已经61岁了,从2009年试验人工种植珙桐开始,至今他已经坚持整整八年了。八年来,胡太忠的珙桐树苗,从最初的一百多株发展到如今的一万多株。虽然珙桐数量不停在增加,但他对于珙桐的爱,却一直没变。“刚开始在矿山上卖石头,年纪越来越大,也就不想干了。后来,就想到了种珙桐树。”当记者询问起原因,胡太忠对记者说,“珙桐是国宝,是自然界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种珙桐,既能保护它,还可以通过它来增加收入,我当然愿意干啦!”

不过,胡太忠的珙桐种植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刚开始那几年,由于经验不足,技术上存在问题,很多幼苗没能成活。”后来,通过不断分析技术原因,调整种植方案,胡太忠的树苗产量,终于有了稳定的保障。胡太忠说,“不久前,我培育的的珙桐成树,以每棵400元的价格销售了60株。”而价格为5元一株的幼苗,前来咨询购买者,更是络绎不绝。

但这些其实都不是胡太忠最想要的,在他看来,“珙桐作为一种珍稀植物,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保护的。我们保护好珙桐,其实就是保护好我们的环境,有了绿水青山,我们才能更好地去生活。”

近几年,在胡太忠的带领下,龙苍沟有很许多村民都开始种植起珙桐树。这种由绿色经济带来的生活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