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忘传承 家风永存 天全县举行“杨氏”家族公祭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6 12:39: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5月14日,农历2017年4月19日,是天全杨氏家族永忠公生辰之日,这一天,在天全县老场乡老厂村的杨氏家族宗祠内,一场家族公祭活动,正在举行。

“八百载土司归流,各位宗亲,自我们杨氏先祖入川以来,平定叛乱,戍守边疆,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做出了特殊的贡献,今天,我们作为杨氏后裔,应感到骄傲和自豪。现请杨氏后裔代表为祖先敬献花礼。”上午10时,随着现场主持人庄重的话语,杨氏家族成员首先向先祖敬献花礼,并恭读祭文。随后,全体宗族成员行鞠躬礼,并组织乐舞告祭。宗祠活动结束后,所有宗族成员还由族中元老带队上山,拜谒祖坟。

      

本次公祭活动,是天全杨氏一族,在建国后举办的第一届家族公祭活动,其目的在于传承家族优良传统的同时,还能让子孙后代们以家族先辈为榜样,立志成材,敬业奉献,为祖国和家乡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天全杨氏一族历史由来已久,最早要追溯到唐朝。唐朝末年,千牛侍卫杨端祖随唐僖宗到成都避难,后被派到天全平乱立功,封宣抚使职,封地守天全,后人世袭三十二代宣抚使,历时790年。而今天所祭拜的杨永忠是杨氏第七十四世孙,他曾组织天全八百茶农发展牧马、边茶,带兵守卫边关进京上贡,功勋卓著,被授怀远将军,其弟杨永武替兄出征云南、两广,封广汉元帅。正德年间招讨副使杨方祖与明朝大状元杨升庵祖雅安会悟联宗,杨方二修杨氏宗谱,立三十字派,确立杨永忠为所列字辈始祖。

      

在现场,14岁的杨节艺全程参与了本次祭祀活动。今年刚刚初中一年级的她,对于祭祀中的很多环节和祭文都不是很清楚,但她对记者说:“虽然不是很明白其中的含义,但我觉得这样的祭祀活动,对于我们这样年级的家中后辈来说,是十分有意义的。可以让我们更多了解家族中的历史,把祖先们的优良传统发扬下去。”

      

而今年已近50岁的杨东雷,是这次祭祀活动的策划者,也是主办成员之一。他对于今天这一幕,很是感慨:“前几年,都江堰的杨氏家族举办这样的祭祀活动,邀请我们去参加。我去了以后才发现,原来大家是同宗同脉,都是从我们天全杨氏传下来,但我们这里作为本宗,却没有这样对先祖的祭祀活动,我觉得很不应该。所以,今天我们举行杨氏家族公祭,并把都江堰、大邑、崇州的本家兄弟们都邀请来,一起祭先祖功德,报先祖养育、庇佑之恩。并告诫后辈要继续传承立志成材、爱国敬业的优良家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