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精品旅游村镇
重建后的白伙新村大步迈向致富奔康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4 13:52: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芦山县龙门古镇经过重建,产村相融发展后劲十足。 王曦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四川日报记者 游飞)游客们在一幢幢新房前拍照留念,孩子们在宽敞的大院中尽情玩耍,家家户户屋顶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芦山县龙门乡在群山掩映下,处处充满着生机与活力。5月20日,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前夕,记者再次来到“4·20”芦山强烈地震震中龙门乡,感受到的,是灾区群众在奔康致富的路上,展现出自力更生、勤劳奋进的精气神。

下午16时,王松带着从成都来游玩的朋友们到龙门乡白伙新村的华荣一轩餐馆就餐,“今天我们到龙门溶洞玩了一天,虽然还没到饭点,大家都饿了,这家饭馆我来过多次,味道好,价格也公道。”作为芦山县本地人,王松对龙门乡有着特殊的感情,灾后重建过后,他多次带着朋友来到这里,看灾区新颜,品农家美食。老板白华荣在厨房忙碌着,从事餐饮行业十多年的他,配料炒菜得心应手,豆花牛肉、清烧肚条……不到半小时,数道佳肴就已摆上桌面。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雅安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特意带去灾后重建的白伙新村聚居点照片,向李克强总理汇报雅安重建成果,照片里的白伙新村如诗如画,总理点赞到“这是实景照片?我以为是规划图呢,很美!”

重建后的白伙新村不仅村美景好,灾区群众还依靠新村吃起了旅游饭。2015年底,有着餐饮大厨手艺的白华荣就利用自家新房,开起了农家乐,餐馆面积不大,十分精致,门前的枇杷树已有一人多高,大门上方“永远感恩”的对联横批格外显眼。

“起初,来这里就餐的大都是参与重建的人们,后来重建完成,我还担心饭店生意会不太好,不过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重建结束后,龙门古镇成功创建为国家级4A旅游景区,附近的龙门溶洞也重新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每到周末,许多满载游客的旅游大巴就纷至沓来,白华荣家的生意也一直红火。依靠农家乐的生意,不到两年时间,白华荣家就还清了重建新房和装修农家乐所贷的10多万元贷款。

                              白华荣正在为游客准备饭菜

如今,在白伙新村家门口当老板的,远不止白华荣一人,村民们纷纷依托宽敞漂亮的新房开起了茶馆、旅馆、土特产商店等等。在白伙新村附近,猕猴桃、大棚蔬菜、荷塘观景等产业也已建成。农旅互动、产村相融,已在白伙新村实现了有机结合。“白伙新村正围绕打造精品旅游村镇的目标,让村民们共同实现致富奔康。”白伙新村自管委主任雷光玉说。

□链接:同步奔康

灾后重建中,四川立足长远发展抓重建,切实增强了奔康致富的内生动力。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以生态文化旅游为重点推进服务业重建,建成工业园区9个、生态农业示范园5个、“百公里百万亩”特色产业走廊3条,灾区AAAA级旅游景区由6个增至16个。把基础设施作为先导性工程来抓,川藏铁路成雅段、雅康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国道318、108线全线通车,国道351线全线贯通,一批事关长远的水利、能源、通信等项目投入运营,汉姜古城、龙门古镇、夹关镇等一批旅游文化特色镇相继建成,有力增强了灾区发展“造血”功能,雅安市经济总量3年连续跨过两个百亿元台阶,灾区发展振兴基础更加坚实。灾区“户户安居乐业、民生保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进步、同步奔康致富”的规划愿景逐步成为美好现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