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业升级  融合发展  雨城区旅游发展亮点纷呈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7 15:43: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雅安市雨城区以其优美的自然风景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被誉为“天府之肺”。近年来,雨城区与时俱进,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按照产业发展和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在区域内共划分了以生态茶叶休闲观光和特色旅游为主的东部片区、以森林资源保护和提升为主的南部林区,以及以观光农林业和特色乡村生态旅游为主的北部片区三大片区。

6月26日,记者先后来到东部片区和北部片区,感受着雨城区近年来生态特色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中国雅鱼村

东部片区:特色产业新发展

雅鱼,是雅安传统“三雅文化”中的一大特色,而雨城区大兴镇徐山村曾是“远近有名”的省级贫困村。这两者看似毫不相关,但现在却成了休戚与共的存在。

2015年11月,徐山村率先启动了农村集体经济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依托“沿周公河冷水鱼产业园”规划,整合资金350万元,建成了“在水一方”多功能休闲娱乐项目。通过清产核资将集体鱼塘、限制荒滩等进行股权量化,实现集体资产变“股权”,村民变“股东”。

不但如此,徐山村还成功引进了“中国雅鱼村”项目,在徐山村采取“公司+农户,能人带农户”的模式,聘用村民从事管理和生产,拓宽了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渠道。

村民李万军对记者说到:“现在的生活和之前相比,简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我和妻子都靠种地为生,看天吃饭,收入很不稳定。而现在我在雅鱼村里打工,每个月都能拿工资。妻子在家开了一个小卖铺,生意还不错,年底还有村集体经济的分红,一年收入一两万没有问题!”

据了解,徐山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共78户、162人。而在2016年,徐山村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1204元,基本实现村摘帽、人脱贫的发展目标。

                                 康养庄园内的林间小屋

北部片区:农文旅结合 产村景相融

6月26日一大早,来自成都的张万顺大爷就已经起床,开始在位于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的康养庄园里散步。在庄园内的林间小道上,76岁的张万顺正悠闲地锻炼身体:“我是前天到的这里,几个老朋友约着一起来的,原本准备住两天就走。没想到这里环境这么好,大家都有些舍不得走了,决定再住段时间,好好在这里养养身体!”在康养庄园内,像张万顺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都觉得,优美的自然环境、良好的空气质量和完善的设施设备,是此处康养庄园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

此康养中心,是一家集“康养”、“医养”、“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康养项目。而投资商之所以选择上里镇,除了上里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外,同时也被雨城区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前景所吸引。

康养庄园经理蔡兴对记者介绍,从2017年5月营业至今,庄园内的生意就一直很好:“从5月开始,我们的订单就一直排满了,现在已近订到8月了,还在不断往后排。我们现在对康养庄园项目的前景充满信心,二期工程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之中,等项目建成后,将涵盖康养、医药、旅游、农林业等项目,成为雨城区最具规模化的康养基地。”

                                     熊猫山谷

康养庄园所在的碧峰峡熊猫山谷旅游度假区,便是雨城区北线融合发展精品环线核心区中的一颗“明珠”。 在北部片区60公里长的环线上,随着“熊猫山谷”旅游度假区的不断建设,将串联起包括碧峰峡、上里古镇等旅游风景区和农业园区,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先行区。雨城区充分利用生态优势,深度挖掘文化内涵,不断推进农林旅融合发展,外引内联,着力打造包括“熊猫山谷”、“中国藏茶村”等优质旅游项目,引领旅游升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

据了解,碧峰峡熊猫山谷旅游度假区总投资约57亿元,将建设以康养旅游景区、现代农业区、农村新型社区为主体,重点打造碧峰峡、上里古镇、白马泉康养度假区等一批精品旅游项目,持续推动雨城区旅游转型升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