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城晏场镇搭起民俗表演舞台 助推“移风易俗+乡村旅游”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15:24: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7月13日,雨城区晏场镇锣鼓喧天,万人空巷。这天,民俗文化“美丽乡村”旅游节在晏场镇举行,精彩纷呈的表演、古老的祭祀、“晏场高台”展示……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和乡民到场观摩。

节目《晏场高台舞起来》

上午9时许,来自雨城区各乡镇的演员们,身着五颜六色的服装,或鸣锣开道,或舞狮助阵,绕着晏场镇行进,人们追逐着彩游队伍,争相拿出手机与相机,记录着这喜悦的时刻。高叠洞、碧螺谷,晏场镇的山山水水都浓缩在迎宾曲《晏场欢迎您》之中,随着节目的进行,舞蹈、独唱、柔力球表演轮番登台,而场下的观众犹如这似火的骄阳,热情洋溢。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晏场高台”

作为本次旅游节的重头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晏场高台”一亮相,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在高台上,演员们根据角色的配置,分立于不同的铁架之上,根据服装的搭配、剧情的走向、以及动作和神情的变化,用奇、险、高的特点演绎了《三打白骨精》、《八仙过海》、《西游记》等神话故事。据了解,晏场高台是四川西部一种典型的可移动舞台艺术,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有着浓郁的本地民俗文化特色,通过巧妙的掩饰、复杂的找扎等技艺,根据故事的剧情要求,使历史文化人物通过高台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地展示在人们面前。

晏场民俗文化旅游节于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举行,至今已有十多年了,作为忠实“粉丝”,67岁的严桥镇村民吴邓先一大早专程赶车来到晏场镇,目睹这一年一度的盛况。“我每年都会来,感觉今年特别热闹,也希望有更多的游客来到这里,现场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

“绿美公社”展示牌

“开展这样的民俗活动,能够丰富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间接地带动旅游发展,让大家的收入多元化,同时也让‘晏场高台’这项非遗技艺能够得到传承与发展。”晏场镇党委副书记唐欣介绍到。

近年来,雨城区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为契机,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和当代价值,传承保护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泛开展乡村民俗活动,同时助推乡村旅游。当前,绿美雅安建设正在全力全域推进,晏场镇和严桥镇同处雨城南线,相距仅20分钟车程, 经过长期的探索,两镇将移风易俗和乡村旅游巧妙地结合起来,联合推出“绿美公社”乡村旅游产品,集中大里民俗村落、高叠洞大瀑布、碧螺谷小瀑布群、万亩高山湿地和严桥、晏场集市文化等旅游点于一体,抱团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数据显示,2016年,来到晏场镇的游客就超过了15万,秀丽的风光、淳朴的民风吸引大批游人前来,也带动了周围餐饮、住宿、土特产等旅游配套产业的蓬勃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