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无人飞机精准排查  安全宣传不留空白
——宝兴县开设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小分队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08:14: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雅安市宝兴县作为青衣江发源地,也是雅安市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区域。按照《雅安市地质灾害和防汛安全隐患排查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宝兴县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遵循隐患排查“不留空白,不留盲点”和“沟要到头,坡要到顶”的要求,通过设立地灾隐患点位观察员、巡查小分队等方式,深入乡(镇)、村、组,并挨家挨户,逐沟逐坡,对全县所有地灾隐患点进行全面摸排。

从7月1日开始,宝兴县国土资源局联同四川省地勘院派驻宝兴县的30名专业排查人员,组成5支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小分队,对宝兴县境内的地灾隐患点进行集中巡查工作。

无人机勘察 确保不留空白

7月19日下午16时,一架无人机在宝兴县中学的操场上缓缓升起,据四川省地勘院工程师李天一介绍,无人机空中勘察,是本次地质灾害隐患巡查中最新使用的项目,而当天的任务,就是通过携带摄像头的无人机,对宝兴县城周边人力不能到达的高岩危崖区域进行空中勘察监测。“宝兴县城周边有很多潜在地质灾害点,自然条件复杂,摸排难度大,运用无人机,这些摸排难题便迎刃而解。”

通过无人机的镜头,宝兴县城周边山崖峭壁上的实际情况变得异常清晰,而一般情况下,拍摄这些景象,是人力短时间内无法做到的。

“有了无人机这个工具,不但解决了某些危险地带人工无法实地检查的难题,同时对拍摄到图片和影像资料,还要存档保留,为今后对比参照提供依据。”正在操作无人机的工程师李江对记者说到。

据记者了解,本次四川省地勘院在宝兴的地灾灾害点巡查中,一共使用了3台无人机,而据李天一介绍,这三台小小的无人机,在巡查工作中提高了巡查效率,确保了巡查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性。“机器虽小,作用可是一点都不小!”

安全知识宣传 普及预防要点

17日下午,在宝兴县穆坪镇顺江村乔国华的家中,他正手拿一本《地质灾害预防32问》认真阅读:“这本书是巡查队到村里宣传地质灾害预防知识时,人手一本发给我们的。”不但如此,巡查队员还对村民们进行地质灾害预防知识宣讲,向大家普及预防地质灾害的要点,因为涉及自身生命财产安全,村民们都听得很仔细。乔国华的儿子杨久对记者说到:“从年初开始,村里就组织了防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后来也不断地向大家强调预防地质灾害的要点,现在我们对这个问题也很重视,如果一旦发现有这样的苗头出现,我们也知道该如何处理。”

据了解,截止7月17日上午9时,宝兴县共排查、核查地灾隐患点309处,其中核查现有地灾隐患点304处,新排查出地灾隐患点5处。同时,核查已销号地灾隐患点103处,复核地质灾害治理工程137处,向受威胁的农户和村、组干部发放防灾避险宣传手册4121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