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汉源举行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4 16:57: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姜锦 记者 刘逸梅)8月4日上午9时30分,汉源县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在富林镇野猪塘滑坡治理区拉开序幕。

据了解,此次演练共出动汉源县应急、国土、公安、消防等单位共计100余人,出动各型车辆10余台、各类救援装备40余件(套)。

临时医护点为群众救治

此次演练模拟了汉源县夏季受强降雨影响,富林镇野猪塘地灾点突发险情,威胁地灾点下方20余户6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紧急转移安置的场景。

滴滴滴……随着一阵阵急促的声音,一则气象风险预警预报的信息,通过手机、广播、电视等渠道,紧急发往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全县各乡镇、地质灾害监测员。“在过去24小时,汉源县已大范围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预计未来汉源县降雨仍将持续,暴雨橙色预警、地质灾害风险预警。”

当接到气象风险预警信号后,2名地质灾害监测员手提着手摇报警器,迅速赶往富林镇野猪塘地灾点附近进行巡查。巡查发现,边坡前缘发生小型崩塌,坡上出现1条长约20米拉张裂缝,坡面起鼓及出现泥石掉块现象,经现场分析极有可能会发生大型山体崩塌。

当接到险情报告后,富林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马上组织受威胁群众按预定的安全路线撤离。而当群众正在紧急转移避险的时候,突然发生了山体崩塌。造成1名群众被埋、2人受伤、1人失联的情况。

组织群众有序撤离

险情发生后,由汉源县民兵预备役部队、消防大队专业救援队、矿山救护队等应急力量组成的抢险组,立即赶赴灾害现场开展联合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汉源县国土资源局立即组织专业单位成立应急调查组,利用无人机迅速完成灾害现场测绘评估等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民政、交通等相关单位立即成立后勤保障组,发放抢险救灾物资,提供医疗服务。现场,道路抢修、通信维护、群众安置、心理辅导,一切正有序地进行……最后,经过约1个小时,在规定时间内将所有群众全部疏散转移到指定的临时安置点。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组织有力,预警与响应快速,达到预期目标,演练圆满成功。

“汉源县地质灾害隐患点点多面广,分布全县30个乡镇,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汉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郑朝彬说,“通过此次演练,能切实提高公众防灾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专业分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群众的紧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为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雅安市政府应急办副主任彭强表示,“希望能以此次演练为突破口,通过演练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把演练的成功转化为防灾成果。进一步统筹协调好各方面的应急管理资源,抓早抓牢各项防灾减灾工作,为群众生命财产提供安全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