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扶贫路上党旗飘扬
——天全县新华乡铜山村党建促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8 16:40:16)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雅安市“党建扶贫·双百示范”计划启动后,天全县新华乡铜山村在联系领导、帮扶部门的指导下和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围绕产业富村发展思路,采取“合作社+基地+养殖户”联动模式,实施肉兔养殖项目,通过示范引领,带动产业发展,实现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8.6%下降至3.7%。

党员带头先尝先试

“现在的铜山村,不仅有有机蔬菜种植产业,还有肉兔养殖产业。”铜山村党支部书记高啟明开心地说,现在铜山村的肉兔养殖已经越来越规范了。

为了全村的发展,铜山村立足实际,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地域优势为依托,以党员群众认可度为基本原则,通过“三看”的方式(即看产业是否能够经受市场的长期检验、看产业是否能够顺应市场的需求变化、看产业是否能够符合当地的区位实际),最终确定了发展肉兔养殖产业。

“我们村产业发展意识欠缺、产业基础薄弱。”高啟明充分认识到党建示范项目对促进全村今后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在树立了“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思想认识后,去年9月,他联合3名党员带头,发动群众11名,协调帮扶资金11万元,自筹资金41万元,先尝先试,发展肉兔养殖,在1个月时间内,建成肉兔养殖基地,为示范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刚开始引进了320只,那时候没经验、没技术,死了很大一部分。”高啟明表示,刚开始没有经验,还得请专业技术人员帮忙指导,在不断摸索中才有了今天的成果。

强化保障护航发展

有了发展方向后,铜山村通过整合资金、帮扶、技术等方面的资源,为确保示范项目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体系。

“有资金才是硬道理,想要扩大和巩固发展,就必须加大资金投入。”高啟明和村干部充分发挥党建项目的示范引领和杠杆作用,通过党建资金撬动,统筹贫困村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农业产业发展奖补资金、村民自筹资金等多方面资金,用于项目实施及后期运转。

解决了资金问题,铜山村注册成立了天全县启明肉兔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0万元。合作社对基地肉兔养殖和散户养殖实行统一饲料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疫病防控、统一圈舍处理,推进项目向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提高群众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

“几千只肉兔,销售是一大问题,但我们不愁。”高啟明表示,他们依托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帮扶优势,确定了订单销售,与雅职院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形成了“学校+基地+养殖户”发展模式,切实解决了产业发展管理、销售等难题,也因此降低了产业发展风险。

示范带动统购统销

“最初成立合作社的目的,就是要带动贫困户,让贫困户脱贫。”合作社成员王举表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党支部(党员)+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合作社和基地作用,实施“统购统销”帮扶模式。由合作社统一向参与项目的贫困户提供幼兔和专业技术指导、支持,由贫困户自选场地,自主开展养殖,待肉兔成熟后,再由合作社按市场价进行统一收购、统一营销。销售收入除预留合作社成本性支出外,将按养殖数量全部分配给参与项目的贫困户。

“今年有3户贫困户将通过养兔脱贫,村民十分有干劲。”高啟明说,通过养殖肉兔,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目前,合作社已带动贫困户养殖肉兔2000余只,预计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同时,通过量化股权的方式,将前期投入党建扶持资金、产业扶持资金15万元,按照20%的比例量化为村级集体经济股权,形成了“资金变股金、收益有分红”的发展模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保底分红收入7000元。

王一伊 田小强 记者 郑雨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