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退休仍坚守 站好脱贫岗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8 17:00:02)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志同村位于天全县新场乡西北方向,辖6个村民小组121户,地理位置偏僻、产业薄弱、基础设施不完善……众多因素导致志同村成为贫困村。截至2016年底,通过精准脱贫工作,志同村11户贫困户已通过省级脱贫验收标准,顺利完成脱贫验收。今年,志同村进入村退出(贫困村)的关键时期。

提及志同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就不得不说到樊小融。今年61岁的樊小融是雅安市文体广新局派驻志同村的扶贫第一书记。在志同村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他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带领志同村脱贫,使志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他还是我市唯一一位已经退休却仍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

要求严格“逼”出高效率

9月5日上午9时,天全县新场乡志同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村、组干部围坐在圆形会议桌前认真做着笔记。因近期地质灾害造成道路损毁,第一书记樊小融正就落实道路重建等相关事宜进行安排部署和讨论。虽说是一个简单的村组会议,但墙上红纸标注的“志同村‘两委’议事会”横幅让整个会议显得很正式。

坐在村组干部中间的樊小融身材消瘦,但说话时中气十足、铿锵有力,给人雷厉风行的感觉。“要求9点开会,我特意8点半就来到了村里。”樊小融说,这是检验村组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态度。村组干部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排头兵,提前到会、会议时做笔记,悬挂会议横幅……这些不是搞形式,而是要让大家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严肃性。

在志同村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樊小融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严以律己。在他的带动下,志同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也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樊书记工作中尽职尽力尽责。”志同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正权说,在他的带领下,大家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

志同村一组,曾经的贫困户胡希仁修起了酿酒作坊,喂上了30头猪和一些鸡。居住条件也在“五改”中得到改善。他说,这些都靠樊小融帮忙。

踏踏实实完成最后一个任务

2015年8月,已近退休年龄的樊小融被派驻志同村任扶贫第一书记。“连村委会的办公用房都还是清水房”,严峻的现实给了樊小融一个“下马威”。“没想到快退休了,党组织还给我一个如此艰巨的任务。”樊小融说,志同村的现实状况和党组织的信任,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带着志同村贫困群众走出贫困。

完善村委会,建立文化活动室,修建活动广场,丰富文化娱乐活动,樊小融从最擅长的文化阵地建设入手,通过环境提升和思想转变开启了志同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把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志同村才能发展起来。”樊小融说,2年来,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道路状况改善了,刺黑竹和金银花产业发展起来了,“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起来了,更重要的是大家的收入也增加了。

把时间留给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两年来,樊小融几乎驻扎在村里,90岁的老母亲顾不上照顾;孩子出了车祸,匆匆看上一眼又马不停蹄地回到村里;2016年8月,退休时间到了,但他仍坚守在村里……

“帮助志同村脱贫,是我最后一个任务,一定要踏踏实实做出成效。”樊小融说,只有志同村平稳发展,不反弹,自己才能安安心心退休。

记者 肖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