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荥经县:打造特色产业环线 走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

www.scol.com.cn  (2018-01-30 14:26: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周里杰 记者 刘逸梅)挖掘机正在平整道路,村民们埋头进行着沿路排水沟的修筑……1月26日,在荥经县附城乡烟溪沟村,记者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原来,这条正在修建的道路,被纳入荥经县正在打造的生态林竹果蔬产业环线。

“目前这条产业环线已建成16公里,还有10公里正在修建中,预计在今年5月正式完工。”荥经县农工委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石章田告诉记者,这条环线将围绕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云峰山4A级景区和烟溪沟万亩林竹产业,重点建设龙苍沟镇发展村、青龙乡柏香村、烟竹乡凤凰村,打造出一批生态体验型精品旅游村寨。“其中,投入2800余万元新建、改造产业环线道路约26公里,投入1000余万元改造提升了附城乡烟溪沟村、青龙乡柏香村沿线房屋院落,已打造出碧山庙桥竹元素农旅融合节点。未来,还将积极引进社会资本继续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石章田说,目前正在施工的这条生态林竹果蔬产业环线,作为连接云峰山、龙苍沟两个景区和青龙、龙苍沟两个雅西高速公路出口的重要通道,以果蔬基地、碧水青竹为基础,融入农家体验、赏山玩水和康养居住元素,将辐射带动青龙、龙苍沟、大田坝、新添等9个乡镇48个行政村。

“以前通往烟溪沟村的路很窄,只能满足一辆车通过,错车根本不可能。” 附城乡政府工作人员杨有均说,“从去年产业环线开始动工,道路拓宽以后,这种情况大大改善,现在村民出行,不再是难事。”据杨有均介绍,道路的改善,使得附近民宿农家乐明显增多,“去年夏天前来游玩的人足足翻了几番,烟溪沟村的年人均收入,也从原来的2000元提高到6000多元。”

家住青龙乡柏乡村六组的村民蒋明洪,也是这条产业环线的受益者之一。“以前我们村里路很窄,每到猕猴桃上市季,我就要自己把果子背下山卖。现在好了,路修好了,客商、游客都自己上门。”蒋明洪乐呵呵地说道,“以前愁卖不出,现在是愁不够卖。”

“除了生态林竹果蔬产业环线外,围绕全域有机一条主线,依托茶、竹、果、药四大特色产业,我们还要打造高山有机茶、道地中药材产业环线。这三条特色产业环线,将辐射带动全县21个乡镇105个行政村,深化农旅融合发展。”据石章田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荥经农业产业已经形成良好的基础,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茶叶、林竹、果蔬、中药材为代表的四大特色产业。“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产业提质增效、融合发展、亮点特色打造、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等方面下功夫,努力走出一条农业产业品质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道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