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探索“谁种地 怎么种” 茶园托管 茶农省事又增收

www.scol.com.cn  (2018-02-06 10:54: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2月4日,立春,雅安市雨城区合江镇塘坝村村民魏国强早早来到自家茶园,查看茶叶生长状况,“去年,我把自家的茶园进行了托管,接管方把肥料品种、施肥比例、施肥时间都告诉了我,还有专业的农技员帮忙。”

茶园被托管后,魏国强用有机肥逐渐代替了传统的化学肥料,看到茶叶长势明显优于往年,他对即将上市的春茶充满信心。

和魏国强一样,2017年以来,雨城区已有近5000户茶农将自家的茶园进行了托管,托管面积近6万亩,占全区茶园总量近五分之一。

一场关于“谁种地、怎么种”的茶园托管探索,正在雨城区全面开展。

释放劳动力 茶农省事又增收

雨城区有茶园30万亩。因大部分茶农家只种几亩茶,所以茶园分布相对比较分散,且长期以茶农自家管护和手工采收为主。

“规模小,但是管理的时间却不能少。”雨城区草坝镇林口村村民姜昌洪有5亩茶园,每年他都为怎么分配时间管护茶园而烦恼。2017年,他把自家的茶园全部托管给了雅安市供销社所属的雅安雨城供销惠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称惠农公司)。“茶园管理、茶叶采摘、鲜叶销售这些工作都有人帮我做了,服务中心采购的农业生产资料也更便宜。”利用多出来的时间和精力,姜昌洪外出务工或自己养蜂采蜜。2017年,姜昌洪增加了近4万元的收入。

据介绍,目前,雅安茶叶市场逐渐供大于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因此,雅安市在雨城区草坝、合江片区开展了茶园托管试点工作:由惠农公司对茶园进行统一管护。托管不额外收费,茶农只需要在统一采购农资时,支付相应的农资费就可以了,而最终茶园的收益仍然全部由茶农获得。

“开展茶园托管试点,实际上是土地托管的一种改革模式。在不改变茶农的土地承包权、收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规模化的茶园托管实现了茶园的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较好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雅安市供销社副主任李鸿介绍。

实际上,在前期探索的过程中,雅安市供销社曾组织尝试过不同的方法对茶园进行管理,“如果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对茶园管理只能提供建议而不是全盘接手,操作起来难度大;若直接进行土地流转,则用于茶园改造、设备购买等方面的资金又太多。因此,对雅安来说,茶园托管比较科学合理。”李鸿说,“茶园托管在降低生产成本、释放劳动力方面,效果明显。”

专家助力 提质增效各方多赢

“你家的老龄茶,在零下10℃左右的环境下都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对幼龄茶,最好覆上2层农膜保温。”不久前,惠农公司农技员来到姜昌洪的茶园,对其茶树进行检查。

姜昌洪种茶制茶二十余年。茶园托管的近半年内,他对惠农公司提供的各项精细化工作非常满意。他预计,今年茶叶的产量和价格将会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作为茶园托管实施主体,惠农公司以雨城区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为载体,对茶农和新型经营主体的茶园进行统一管理。“托管不等同于土地流转,我们会科学地对托管茶园进行统一施肥、施药、修枝、采摘、销售等,最终销售所得我们会原原本本返还给茶农。”惠农公司总经理何鹏霄介绍。

作为企业,如何在帮助茶农减轻工作量的同时,获得更可观的利润?何鹏霄深耕农业行业多年,他认为,茶园托管面积增加,必然会规模化采购各种农业生产资料。规模化采购并减少中间经销环节后,采购的农资价格更低。同时,随着现代农业的飞速发展,诸如采茶机、无人机等先进的设备提高了劳动效率,节约了人力等成本。“公司购置的无人机12分钟能完成7亩茶园的喷洒作业,而靠人工需花费1天。”

在茶园托管过程中,雅安市供销社还积极与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聘请专家为茶叶的品质提升保驾护航。在李鸿看来,托管后,在专家的帮助下,茶园能实现科学化、规模化管理。如何施药施肥、什么时候该施药施肥、施药施肥后的安全间隔期是多久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科学化的管理能确保茶叶的质量安全。茶叶品质提升后,销路更广,价格自然也更高,整个产业才能优质高效发展。”李鸿说。

通过茶园托管,茶农增收、市场经营主体赚钱、产业优质高效发展……一条多赢的良性发展路径,已然成形。

记者 游飞 张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