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荥经“年味”:正月初九逛庙会 热热闹闹过新年

www.scol.com.cn  (2018-02-24 17:22: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庙会,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传统民俗活动。在雅安市荥经县,这一传统风俗在每年的正月初九,都会受到当地群众以及外来游客的热烈追捧。

2月24日,农历正月初九,虽然年味正在逐渐散去,但在荥经,却举行了一场盛大的聚会——云峰寺庙会活动。在这里,仍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这天,2.8万名游客如约而至,一起在云峰寺景区感受民俗年味和宗教文化氛围。

上午10时,云峰寺山门口已是人山人海,游客们携伴而来,带着虔诚的祝福和心愿,来到这里祈求平安和福报,场面热闹非凡。记者在庙会现场看到,满眼尽是接踵摩肩前来赶庙会的人们。在这其中,有两鬓斑白的老人,也有懵懂之年的孩童,更不乏衣着时尚的年轻人。

云峰寺外,不少游客在山门前“摸福”,祈求新年五福临门,福气满满。云峰寺内,蜡烛静静燃烧,钟声阵阵,游客们把写有心愿的红绳、祈福卡挂在树上、灯笼上,祈求家人幸福平安……在荥经,这场一年一度的大庙会,是当地最为热闹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这一民间盛会,迄今已沿袭了近千年的历史。

云峰寺坐落于荥经城南十里外的青龙乡柏香村,作为先秦严道古镇著名的辟支佛道场,兼容“儒、佛、道”三种传经文化,它的文化多样性和丰富性,可谓闻名遐迩。2015年,云峰寺荣获“最具禅修影响力中华寺院”。古寺掩映于古木参天的桢楠、银杏、古衫、紫荆、黄角楠等珍稀古树之中,空气清新,环境清幽,其中有两棵大的古桢楠树龄超过1500年,被誉为“中国桢楠王”。近年来,随着云峰山4A级景区的成功打造,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完善提升,到云峰寺赶庙会的游客,也是一年多过一年。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云峰寺的庙会,特别热闹,也特别喜庆。”说起此次来荥经县云峰寺赶庙会的感受,应朋友邀请专程从成都赶来的游客李彦一赞不绝口。“今天特意来这里摸福、烧香、求平安,也希望能为家人祈得福气,保佑家人平安健康。”

旅游关联产业,旅游带动发展。如今,云峰寺庙会已不仅仅是一项特色民俗活动,更促进荥经县旅游经济发展,形成又一张荥经特色旅游名片。

图片由荥经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