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荥经:巡察工作从做“题”开始

www.scol.com.cn  (2018-05-16 09:30: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荥纪委 记者 刘逸梅)“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荥经县委巡察组始终将这句话贯穿于巡察工作之中,结合实际,灵活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做好“面试题”“笔试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巡察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做好“面试题”让每次谈话都有所收获

“针对不同的对象,谈话要有所侧重,谈话提纲不能千篇一律,要有针对性”。2018年的第一轮巡察是常规巡察,荥经县委3个巡察组共对3个乡镇和6个县级部门开展巡察。结合不同巡察对象的工作特点和工作性质,3个巡察组深入研究、认真思考,因地制宜细化谈话提纲,做好巡察“面试题”,确保谈话氛围轻松,谈话成效明显。

“你的身体好点没有?”“好得多了,基本恢复了!”“你现在在单位上主要负责那方面的工作?”“我主要干的是会计工作”“那请你讲一下你们单位差旅费是如何报销的?”

这是荥经县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与谈话对象的一段对白,因该巡察干部与谈话对象平时比较熟悉,在谈话过程中,没有采用条条框框的谈话提纲,而是从拉家常开始,不断拉近和谈话对象的距离,谈话对象也放下“不敢说真话”的戒备心理,对问题做到有问必答。通过谈话,巡察干部发现了该单位存在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最终,该问题也通过查阅单位的财务资料得到了佐证。

“谈话的时候,还要尽量从领导开始,从上到下,这样就可以避免有的同志打听谈话内容,确保谈话质量”。巡察结束后,巡察干部纷纷谈起了自己对巡察谈话的理解,大家认为,谈话这种巡察方式不但可以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责任,还可以及时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只有利用好这把巡察“利剑”,才能确保巡出声威、察出实效。

经初步统计,2018年第一轮巡察,荥经县委三个巡察组通过谈话共发现问题40余个。

做好“笔试题”让不认真学习的干部遭起

“有的干部职工连‘两学一做’是什么都不知道?有的职能部门干部职工连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指的什么都不知道。”巡察干部在批改《县委巡察工作调查问卷》时,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这些问题反映了干部职工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注重理论学习或学习浮于表面。

为深入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干部职工是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否对一些应知应会基本知识做到入脑入心……2018年的第一轮巡察,荥经县委巡察组结合巡察对象实际,精心制作了《县委巡察工作调查问卷》。调查问卷共10道题目,每道题10分。其中,3道填空题、3道判断题、4道选择题。

“这次调查问卷测试,有部分干部职工成绩不理想!”通过调查问卷测试,发现个别被巡察党组织对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在平时的工作中,重业务、轻学习,存在“两张皮”现象。通过2018年第一轮巡察,荥经县委巡察组共发出调查问卷300余张。从测试情况看,部门成绩比较理想,乡镇特别是村组干部成绩普遍偏低。

针对调查问卷反映出的问题,荥经县委巡察办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让不认真学习的干部遭起,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