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碧峰峡镇“五策决议法”助推阳光村务
用微权清单推进基层治理

www.scol.com.cn  (2017-11-22 20:34: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11月18日,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论坛暨第五届村政论坛在都江堰市举行,开幕式中,“四川十大幸福美丽新村”、“2017年度农村基层治理十大创新案例”、“最美乡村摄影大赛”、四川农村手工艺大师等奖项一一揭晓,其中,《“五议决策法”助推阳光村务,推进小微权力执行规范化——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运用微权清单制度推进基层治理的实践》荣获“农村基层治理十大创新案例”殊荣。

“五议决策法”分村两委提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村两委商议,拟订初步方案;村民代表大会审议,进一步完善并形成决议草案;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形成执行方案;接受村民公开评议五个步骤。近年来,碧峰峡镇大力推进“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不断探索“五议决策法”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的具体实践。

2012年12月,雨城区碧峰峡镇七老村将1000余亩集体林地以拍卖的方式流转给第三方,获益138万元,扣除原林地承包人的补偿金,仍有79.43万元结余。对于这部分集体收益,七老村先将资金处置的议题提出来,并安排各村民小组分别收集村民意见,经过一个多月的意见收集、汇总、整理,村两委和各村民小组长商议后拟定了初步的实施方案,即把结余资金按人口平均分发给村民,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均参与分配,并进行公示。今年6月,村两委向村民代表大会通报了资金的收支、结余情况,并将该方案再次进行讨论,经村民代表大会现场讨论后,以举手投票的方式形成了执行方案,并将具体的分配方案公开公示,接受村民公开评议,公示无异议后,最终确定1290人参与分配。

今年9月,七老村林场流转收益款正式通过碧峰峡镇村财收支管理中心向村民转账打款。运用“五议决策法”,七老村成功完成79.43万元村集体林地流转收益的分配,未发生一起与资金分配相关的信访问题。

碧峰峡镇七老村案例是雨城区实施阳光村(居)务微权清单制度的缩影。近年来,以“五议决策法”为代表的“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制度,在农村重大事项决策中,最大限度保障了广大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降低了村两委的决策风险,有效减少了干群矛盾,提高了群众对干部的信任感,得到了村民的普遍好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