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年关将至 不再“扎堆儿”讨薪了

www.scol.com.cn  (2017-12-07 10:54: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民薪工程”撑起农民工工资“保护伞”——

每个月10日之前,在水电五局雅安综合客运枢纽工地打工的刘宝山,都会收到来自银行的短信,显示工资已到账。早年被拖欠工资拖怕的他,如今已不再担心欠薪问题。

现在,在雅安市内,像雅安综合客运枢纽一样的工地入口处,都会完整张贴出雅安市统一格式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公示栏、劳动保障维权告示牌,上面写明农民工具体人数、考勤天数、月工资金额及维权办法等事项,并公开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建设工程承包方、项目经理姓名及电话、维权投诉举报电话、监督电话等。

雅安市强力实施“民薪工程”,多措并举预防和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行为,绝不让农民工流汗又流泪。截至11月底,雅安市本级接受举报投诉案件135件,较去年同期减少181件,减幅达57%。

多管齐下 做到工程清工资清

12月4日,年关将至,又到一年工程款、工资款结算高峰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雅安市人社局门口并没有出现农民工扎堆“催款”的情况,反倒比平日里还要清净几分。

“往年一到年底,早该是门庭若市人山人海了,现在却门可罗雀。”谈起治理欠薪,雅安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与调解仲裁科科长蒋国旗打开了话匣子。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全面铺开后,由于重建项目多、投资多、用工多,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保障难度变大,拖欠风险变高,压力可谓前所未有。

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从2014年开始,雅安市不断完善机制,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保障联席会机制。联席会以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各成员单位职责明确,形成了“权责统一、标本兼治、齐抓共管、整体关联”的欠薪治理格局。

“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亲自参与协调或督办所管领域欠薪案件。”蒋国旗介绍,通过落实属地政府、主管部门和包案领导责任,大大增强了部门责任意识。通过约谈相关责任部门主要领导等方式,加大问责问效力度。近三年来,市联席办共发出交办函、督办函71件,移交欠薪案件102起。

同时雅安市在事前预防上下足功夫,劳动保障部门、建设部门、银行系统等各司其职,筑牢农民工工资保障防线,督查督办施工单位对农民工工资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变“119”角色为“110”角色,做到“工程清工资清”。

日常巡查 及时解决欠薪案件

“你们这个月的表格还没按时报上来,农民工工资公示栏也未制作上墙,必须在本周内完善。”12月4日,雅安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察员吴婷来到雨城区某商业地产建筑工地开展日常巡查,指出工地上存在的管理问题。

几乎每个工作日,吴婷都会深入雨城区内各个建筑工地,开展日常巡查,实地了解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指导建设施工企业落实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发放管理制度。

除了开展日常巡查以外,吴婷还会参与解决一些农民工工资纠纷。

7月10日,朱时锐等20名农民工投诉雅安市雅舟公园项目部拖欠工资17.205万元。人社局赓即对业主方成都金希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发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该公司三日内将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发放完毕。“当时,该公司并未按要求整改,所以我们在7月20日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1万元,并要求一星期内付清拖欠工资。”

最终,在吴婷等工作人员的努力下,7月26日,17.205万元工资如数发放到20名农民工手中。

近三年来,雅安全市各级劳动监察机构主动监察用人单位5890户次,为15775名劳动者追发工资9103万余元。对不按时提供资料、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和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等69家建设施工企业,给予了劳动监察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共85.3万元。

源头预防 强化实名用工管理

为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雅安市人社局探索建立具有雅安特色的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发放管理制度。2013年开启18个工程建设项目试点,2014年5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有效落实总包或专包企业直接支付责任。

“所有工地都设立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预存工资款,避免由于工程中一些复杂问题而造成资金困难影响工资发放。”蒋国旗介绍,建设单位按月进度将合同约定支付的工程款中不低于15%的资金,足额预存入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每月将《工资支付花名册》送开户银行,委托其通过银行卡发放农民工工资,并在农民工工资发放后及时补足,确保按期发放不拖欠且有资金保障。

记者了解到,雅安市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总体良好,已连续三年在春节前基本无拖欠。

尽管如此,仍有部分用人单位存在拖欠工资行为,一些工程违法转包、层层转包、挂靠分包等是欠薪主要症结。因此,雅安不断强化信用约束,加大依法打击力度。

近三年来,雅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71起,涉及农民工工资5303.05万元、农民工5115人;雅安市公安机关立案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47件,涉及金额5090余万元,涉及农民工人数3000余人。

记者 刘逸梅 游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