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赏民俗 喝旺汤 雅安雨城区年猪文化节在上里古镇开幕

www.scol.com.cn  (2017-12-16 17:41: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王雪娇 周里杰 记者 张超)12月16日,雅安市雨城区第十三届年猪节文化旅游节在上里古镇正式开幕。

当天上午,城区上里古镇张灯结彩,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唢呐声声、锣鼓喧天,舞狮舞龙,一年一度的“年猪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年猪祭祀”、“杀年猪,喝旺汤”、“唱大戏”、“茶马互市古装演绎”、“民俗表演”等活动吸引八方游客齐聚,大家不仅能亲身感受当地民俗风情,共享田园水乡的惬意,还能领略到雅安上里民俗风情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雅安市雨城区年猪节,由传统的农家过新年、杀年猪、看大戏的喜庆场面逐渐演绎而来。自2005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十三届。年猪节一般在农历十月以后择日举行,前后历时三个星期左右,结合主办地上里古镇的悠久历史文化传统,开展一系列特色民俗活动。

根据当地风俗,在早已准备宰杀并褪去猪毛的猪身上,戴上大红花。之后,年猪被放上滑竿,上午10:30,鸣锣开道,八人分别抬着两头年猪前往祭祀仪式现场。路过之处,拍照的游客围得水泄不通。祭祀过程隆重不失传统。上香、读祝文、奉猪头、辞神叩拜等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祭祀过程的重要环节,还几次鸣锣击鼓或弦乐伴奏,为祭礼增添热烈气氛。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年猪节的祭祀,我觉得亲自参与特别有意思,以后每年的年猪节我都会继续参与。”游客赵有惠对记者说到。

从今天起到2018年1月14日,上里古镇将先后举行茶马互市巡游演绎活动、“香满灌”大比拼、民乐演奏会、小猪运动会、省级非遗项目“绿林武术”展演和“三下乡”活动,在乡镇、农村、民俗文化点和景区景点开展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广大游客可以在参与过程中品味独特的雨城文化,享受特色的雨城生态,体验原汁原味的雨城农家生活。

“这个年猪节很有意思,精彩的民俗祭祀活动让我体验了独特的民俗风情,还买到了有机生态的猪肉。希望这个节年年都能举办,明年我还要来。”游客刘海阳说到。

据悉,在年猪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当天,成都,雅安等周边旅游社开通了“到雅安雨城喝旺汤、赏民俗、购年货”旅游专线,吸引了大量游客纷至沓来,仅16日上午就有12辆旅游联盟直通车驶往上里古镇主会场,以及观化乡九龙山农场、周公山温泉等分会场。预计,年猪节期间将有200余辆旅游联盟直通车开到雨城。

除了上里的主会场,雨城区在碧峰峡、北郊、南郊、八步、观化、合江等乡镇都设立了分会场,希望游客能借此机会,畅游古镇,探幽访古,尽情领略雨城的小桥流水、田园风光的生态魅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