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滞销到不愁卖 天全雅山药俏了

www.scol.com.cn  (2018-01-18 14:42: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禾林村民正在收获山药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杰 张超 文/图)1月11日,正值雅山药收获的时节,天全县老场乡禾林村田间地头,许多村民正忙碌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村民刘向军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雅山药源自于海拔在800—2000米的二郎山,经人工驯化而成。

天全县老场乡禾林村,地处喀斯特地貌地区,虽多降雨,但是由于雨水渗透较快,此地土质酥松干燥,比较利于山药种植。这里种植雅山药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因其盛产雅山药,有着“巴蜀高山野山药第一村”美誉。

“大家一提到山药,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北方,我们虽然种植雅山药有很长一段历史了,但是一直没有品牌效应。”刘向军介绍说:“没有品牌就卖不上价格,也不好卖。”现在的情况发生了改变,据了解,前几年当地雅山药一斤的价格也就2元左右,现在均价都在3元以上。前几年很少能看见收购商上门收货,现在收购商络绎不绝。

而造成这些变化的原因,便是当地成立了雅山药种植合作社,以及引进了先进的加工企业——西蜀雅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入驻禾林村之后,首先便是帮助当地村民改进种植技术,培育良种。”西蜀雅禾公司总经理游利介绍说“同时也加大对雅山药的宣传力度,要让雅山药走出去。”

“山药对土壤的要求比较高,一般来说一块地种植一季山药之后,便需要休耕一年。”禾林村村民彭芳介绍说,“现在我们有了科学的种植方法,每亩地的产量提升了近两成。同时在休耕的地中套种一些蔬菜,不仅能在休耕时增加收入,也不影响土壤的肥力。”粗略估算,此举一亩地又可增收2000余元。

此时,地间除了收获山药的村民,陆续来了一些前来收购山药的经销商。“这里种植的山药皮薄肉嫩,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我前年就开始在这里收购山药了。”经销商曾为国说到,“雅山药的品牌已经打出去了,口感又好,外面买的人很多。”

“目前公司的加工厂正在建设当中,加工厂建成后,年加工鲜山药10000吨,生产净菜1000吨,生产山药全粉300吨,生产山药香干360吨,可实现产值12亿元。”游利介绍说,“同时还将带动贫困村人口就业60人左右,我们力争通过五至十年的努力,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雅山药10万亩,实现年产值20亿元。”

据了解,雅山药品质优良,曾荣获“第九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优秀奖”、“第十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第十六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等荣誉。2017年11月农业部公布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中,二郎山山药的名字赫然在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