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野生大熊猫半夜进村“偷”蜂蜜
没过上嘴瘾却被狗吓跑

www.scol.com.cn  (2018-03-13 13:14: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石棉县林业工作人员现场查看。黄刚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游飞)3月13日凌晨,在离石棉县城不远的新棉镇城北村三组,村民倪建在自家屋后的一棵板栗树上,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活动。

据倪建介绍,凌晨四点过,他被一阵急促的狗吠声惊醒。又听到阵阵其他动物低沉的吼叫声。于是起床,打起手电筒跟着自家养的狗去查看,在屋后一棵板栗树上,竟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

“我家院子里存放有几十桶蜂箱,估计大熊猫是闻着蜂蜜香过来准备‘偷吃’,但被狗发现了,撵到树上去的。”倪建说,“当时天很黑,大熊猫在树上不停地转圈,还不时和树下的狗对吼。”

大熊猫在栗树上的抓痕。黄刚 摄

倪建叫来家住附近的哥哥倪华,兄弟俩吼着自家的狗,不让狗太靠近。随后,打电话给村支书陈双贵报告,陈双贵随即向新棉镇和石棉县林业局等相关部门报告。

接到报告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连夜赶往现场。凌晨六时左右,工作人员到达现场时,大熊猫已经离开。

“在树上和狗对峙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后,大熊猫自己爬下树往山上跑了。看样子有一米多长,跑起来还比较矫健。”倪建说。

大熊猫遗留在地上的粪便。黄刚 摄

在现场,树上的抓痕十分明显。工作人员对现场活动痕迹进行了记录,并采集了大熊猫粪便。一起赶往现场的栗子坪大熊猫专职监测队副队长田未东介绍,“通过现场发现的活动痕迹判断,大熊猫身体状况不错,竹子咬节比较细,也不是太长,应该还未成年。”

据石棉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黄豪介绍,2015年在附近的安靖村,也发现过野生大熊猫活动踪迹。当时搜集到的大熊猫粪便,咬节程度比这个粗,也比这个咬节要长,初步判断此次出现的野生大熊猫,和2015年发现的,是不一样的个体。林业部门将通过DNA比对,确定这两只野生大熊猫有无血缘关系。

2015年9月,有野生大熊猫在宝兴县扑鸡沟唐家蜂场掏吃蜂蜜(资料图片)

2015年9月,在宝兴县扑鸡沟唐家蜂场,曾经有当地村民发现过成年野生大熊猫,跑到蜂场掏吃蜂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