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衣江上赛龙舟 雅安市第三届龙舟赛燃情上演

www.scol.com.cn  (2018-06-15 20:33: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江上女子芭蕾表演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周里杰 记者 张超 文/图)6月15日清晨,雨城区西康码头彩旗飘扬,人潮涌动。雅安市第三届龙舟赛暨雨城区第八届青衣江端午龙舟文化旅游节在这里隆重举行。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来自雅安市各区县、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共12支龙舟队,将在此同时参加200米、500米两项直道竞速赛。

上午10时许,12支龙舟队都已热身完毕,蓄势待发,威风凛凛的大鼓声似乎在为队员们呐喊鼓劲。队伍中,既有参加了多届比赛的“老将”,更有平均年龄仅13岁的“新秀”代表队。龙舟点睛赐福仪式结束,随着充满端午韵味的歌曲《青衣渡》响起,各参赛龙舟划向起点,比赛就位。

表演者与观众们互动

远端令旗挥下,随之而来的便是一声刺耳的汽笛枪响,比赛正式开始。各支龙舟就像一支支离弦的箭,劈波斩浪,你追我赶,飞驰向前,竞争十分激烈。队员们跟随鼓手的节奏,奋力击水,船桨在江面上荡出一道道整齐的水波。水面上的比赛精彩纷呈,而在岸边,为运动员们鼓劲的加油声、叫好声更是不绝于耳。

赛程过半,各参赛队在岸边休整,而在此时,明快昂扬的音乐骤然响起,一对水上摩托表演者忽然从水下窜出,在腾空翻转之间,还不时与观众们互动,瞬间将活动推向高潮。比赛间歇期,来自国内优秀的艺术滑水和水上飞人表演运动员倾情演绎了水上芭蕾、双人技巧、多人技巧、水上金字塔等表演,同时,也为紧张的比赛带来了轻松的氛围。

鼓手通过鼓点控制队员们的节奏

上午11时,比赛正式结束,大兴镇代表队和芦山飞仙关镇代表队分别取得了200米、500米两项竞速赛第一的好成绩。

“500米直道比赛中,我们开始先保存体力,不被大部队拉开距离,中段保持速度,后段猛然发力、实现反超。”芦山飞仙关镇代表队领队朱成说,赛龙舟不仅发扬和传承了优秀民族文化,还能培养团队精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江面竞速

龙舟赛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载体。龙舟竞渡、同舟共济的龙舟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雅安市雨城区已举办了七届龙舟赛。其中,在2009年、2012年和2017年还成功承办了四川省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比赛和雅安市首届、第二届龙舟赛。在雅安,龙舟比赛也已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而青衣江赛龙舟也逐渐成为雨城区极具特色的大型传统文化体育品牌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