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制定12条措施加强规范农民夜校运行管理

www.scol.com.cn  (2018-06-22 13:31: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6月21日,记者从雅安市委组织部获悉,日前,雅安市出台《雅安市加强和规范农民夜校运行管理的十二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按照《措施》相关要求,雅安将通过强化责任落实、科学布局阵地、选优配强师资、灵活办学模式等十二条举措,进一步办好农民夜校,全面提升新时代农村党员群众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

根据《措施》,农民夜校的办学定位要坚持“党办夜校”“夜校姓党”,强化责任落实、规范运行机制,将该项工作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脱贫攻坚考核和“四好村”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本年度绩效目标考核,积极构建党委负责、组织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

目前雅安已建立999所农民夜校。《措施》明确,坚持科学布局阵地、选优配强师资,每个县(区)建立1所农民夜校总校,乡(镇)党委主办1所农民夜校中心校,从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大中专院校教师、“土专家”“田秀才”等人员中,择优聘请时事政策、道德法治、技术技能、乡风文明和文化科普5大类专兼职师资队伍;坚持科学设置内容、灵活办学模式,突出以学政策为核心、学技术为重点、学法律为基础、学文化文明为兜底的教学内容设置,配套开办“网上夜校”,推行“农民夜校+数字电视”“农民夜校+互联网”“农民夜校+移动终端”模式,探索推广“实训+网络”“课堂+现场”“集中+流动”“站点+大喇叭”“坝坝舞+微视听”“百姓上讲台”“以赛促学”等特色办学模式;年初要以调查问卷、走访等形式搜集核实群众培训需求,并在课后组织参训群众评价培训效果。

为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学习,《措施》明确,要探索实施学习积分结果运用制度,将个人或家庭学习积分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红、文明户评选、就业推荐、创业扶持等挂钩。同时,强化考核评估、定期评比表彰,培养培育一批有一定产业基础和规模、有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意愿和能力、有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农村产业发展示范户和党员骨干带头人;各县(区)要强化经费保障,专项用于农民夜校日常运行、管理维护、教材编发、基地建设、授课补助、示范评比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