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熊猫“八喜”、“映雪”在栗子坪成功放归

www.scol.com.cn  (2017-11-23 15:4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home/img/file/20171123/20171123165353_049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八喜”放归。张超 摄

/home/img/file/20171123/20171123165418_109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映雪”放归。张超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张杰 记者 张超/文 何海洋 图)11月23日上午,大熊猫“八喜”、“映雪”在四川雅安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放归。这是全球第二次同时放归两只大熊猫,也是全球首次同时放归两只异性大熊猫。

“映雪”放归

初冬的栗子坪,气温降到零下1度,周围的山体银装素裹,全都披上了薄薄的一层白雪。上午11时10分,“映雪”的笼子被打开,但它似乎对陌生的环境有些许害怕,在笼子里悄悄地观察外面的环境,大约1分钟后,它壮着胆走出了笼子,在全新的环境中,它显得小心翼翼,却又充满好奇,步伐逐步加快,不一会,便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相较于“映雪”,“八喜”在笼子打开后,稍微观察了一下周边环境,便迅速小跑着朝山林深处奔去,不到半分钟,就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映雪”放归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参加了放归仪式。他表示,将人工圈养繁育的野生动物经过野化训练后放归自然,补充野外种群,是拯救濒危野生动物的重要手段。多年来,我国已经成功开展了朱鹮、扬子鳄、麋鹿、野马等20多种野生动物放归自然工作。大熊猫受自身繁育能力低、食性单一和栖息地破碎等因素影响,其放归自然的难度远远高于其他野生动物。为此,国家林业局组织科研人员经过长期研究,在大熊猫野化训练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并从2006年起陆续将7只人工繁育的大熊猫放归野外,大熊猫放归自然工作取得初步成功。

“映雪”放归

李春良强调,大熊猫放归自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在探索中不断前进。将两只经过系统野化培训的人工繁育大熊猫“八喜”和“映雪”放归四川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继去年首次同时放归2只大熊猫后再次尝试放归2只大熊猫,既检测它们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又观测它们同时放归野外后的生存活动。必将进一步复壮小相岭山系大熊猫野外小种群,有益于实现大熊猫放归自然的目的。

四川省是大熊猫的主要分布区,在全国大熊猫资源及保护管理等诸多方面居全国首位。一是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全国第一,二是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全国第一,三是四川人工圈养大熊猫数量全国第一。但由于栖息地破碎化造成野生大熊猫小种群孤立,四川的大熊猫保护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表示,熊猫喜冷不喜热,在冬季放归能让大熊猫更快地适应环境。

“八喜”放归

以往的放归主要是以雌性为主。此次同时放归一雌一雄两只大熊猫,也是从培育种群多样性来考虑的。“之前在栗子坪自然保护区放归了7只大熊猫,其中的张想从栗子坪自然保护区走到冶勒自然保护区,迁徙距离长达四五百公里,这么长的迁徙距离带给我们很大的惊喜。”张和民说,“这对于建立大熊猫种群带和大熊猫生活廊道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证明在安全的地方放归大熊猫,它可以自己迁徙到很远的地方去,让我们对野生大熊猫的保护工作更加有信心。”

“八喜”放归

大熊猫作为中国“国宝”和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其保护管理工作一直备受世人瞩目。在我国各级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大熊猫保护事业不断取得进展和成绩。目前,全国已建立了67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形成了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大熊猫保护体系,有效保护了60%的大熊猫栖息地和70%以上的野外大熊猫种群。为进一步强化大熊猫保护管理,我国积极研究探索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并在不断强化栖息地保护的同时,建立了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陕西楼观台大熊猫救护中心为主体的大熊猫圈养种群繁育体系,通过加强科研攻关,成功解决了大熊猫繁育中的技术难题。截至目前,全国大熊猫圈养种群已达518只,基本实现了人工圈养种群的自我维持,为复壮大熊猫野生种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八喜”放归

□链接

大熊猫“八喜”,雄性,2015年7月26日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目前体重65公斤,体长107厘米;大熊猫“映雪”,雌性,2015年7月12日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目前体重59公斤,体长89厘米。经过两年多的野化培训,“八喜”、“映雪”跟随母亲掌握了基本的野外生存技能和逃生本领,生长发育良好。经专家论证,大熊猫“八喜”、“映雪”经过野化培训,生长发育正常,在生境选择、觅食,种内种间识别、躲避天敌等行为方面已经具备野外生存能力,达到了预期培训目标,建议放归自然,以复壮大熊猫野外小种群。经过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11月22日,大熊猫“八喜”、“映雪”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运抵放归地。

在此之前,栗子坪自然保护区已成功放归了七只大熊猫。2009年4月29日,泸欣放归野外;2012年10月12日,淘淘放归野外;2013年11月6日,张想放归野外;2014年10月14日,雪雪放归野外;2015年11月19日,华姣放归野外;2016年10月21日,华妍、张梦同时放归野外,这也是全球首次同时放归两只大熊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