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雅安|雨城区:非遗项目展演让元宵节更有文化味

2024-02-26 09:3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 刘静茹)喜庆的锣鼓,腾跃的龙狮,欢乐的舞蹈……2月24日,正值元宵佳节,雅安市雨城区三雅园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些非遗项目展演更让元宵佳节有了浓浓的文化味儿。

当天下午3时,演出正式开始。来自雨城区上里、八步、草坝等乡镇的龙灯、狮灯轮番上阵,雨城区周公山南郊女子龙灯队的舞龙队伍,通过精湛的技艺和默契的配合,完成“穿四门”“八字绕环”“神龙摆尾”“金龙戏水”“蟠龙归海”等一系列动作,把吉祥如意的新年祝福送给现场观众。铿锵有力的锣鼓,舞动欢快龙狮灯展演,串联喜庆的歌舞节目、将浓郁的地方民俗文化营造出醇厚的传统年味。

值得一提的是上里镇的杨氏宗亲狮灯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草坝镇的马马灯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绿林派武术和晏场镇晏场高台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其中晏场高台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由4人抬起的高台在人群中穿行,演员们站在平台上进行表演,一个个历史人物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观众眼前。据介绍,晏场高台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四川西部的典型舞台可移动艺术,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以技术难度极高、隐蔽性极强而在四川享有盛名。

“太热闹了,我们中午过来都没有位置了,锣鼓喧天,精彩不断,这才叫闹元宵。”市民张亭说。

“今天是元宵,在欢乐喜庆的同时,又能感受非遗文化,同时今天还看见有很多小朋友都参与到非遗展演中来,很感动,我们的非遗文化一定要一直传承下去。”市民林振兴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