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汉源:“天梯上的村庄”古路村稳定电网今日完成改造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6 21:19: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工人正沿“骡马道”运输安装材料。 郝立艺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9月26日上午,位于大渡河峡谷绝壁之上的古路村迎来一件大喜事,随着村里新增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的合闸,意味着古路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正式完工通电,村里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旅游发展得到强有力的电力保障。这一好消息,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全媒体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四川篇》的直播,传遍全国。

古路村地处大渡河大峡谷海拔2000多米的绝壁之上,这里居住着75户352人,是目前雅安市唯一不通公路的行政村,村民出行全靠在悬崖峭壁上凿出的一条长约3公里的“Z”字形的小路。这条挂在绝壁上的路,被当地人称为“骡马道”,沿途随处可见骡马粪便。尽管路面经过硬化,临空一侧安了护栏,但因为窄的地方不足1米,陡的地方超过60度,走起来依然提心吊胆。

2008年,国家电网公司投资229.09万元,安装变台6台,总容量200千伏安,新建低压线路5.75公里,于2010年9月全面完成该村的通电,彻底改变了古路村无电的历史。

2016年,汉源县委县政府为加快落实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将古路村6组癞子坪的旅游开发作为扶贫项目。原来,6组癞子坪22户用户仅有1台30千伏安变压器供电,只能满足村民基本生活用电。“近年来,随着古路村乡村旅游发展,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旅游,这台变压器远远无法满足游客需要,常常会出现电力不稳的情况。”据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介绍,此次农网升级项目,共改造10千伏线路6.58公里,更换变压器1台200千伏安,改造低压线路5.96公里。“等到电路改造完成,我们的村民、游客将享受到稳定用电。”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