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四届中国(攀枝花)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
试验区产业推介会在攀枝花市举行

www.scol.com.cn  (2017-12-10 14:08: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和攀枝花市、凉山州、雅安市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攀枝花)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大会于2017年12月9日-10日在攀枝花市举行。

第四届中国(攀枝花)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于12月10日在攀枝花市举办。攀枝花市、凉山州和雅安市三市(州)共签约项目77个,投资总额约648.73亿元。其中,攀枝花市签约项目48个,金额约483.82亿元;凉山州签约项目15个,金额106.89亿元;雅安市签约项目14个,金额58.02亿元。签约项目涉及钒钛稀土、能源电力、汽车制造、新材料、旅游业、养老健康服务等产业。

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大会相关背景:

2013年3日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范围包括攀枝花市东区、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凉山州西昌市、冕宁县、德昌县、会理县、会东县、宁南县以及雅安市汉源县和石棉县,总面积3.1万平方公里。这是目前全国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资源开发综合利用试验区,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富集区,钒钛磁铁矿储量巨大,稀土、碲铋等资源具有独特优势,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战略资源。其中,雅安市石棉、汉源两县因区位优势突出、碲铋矿资源丰富等因素被纳入试验区。石棉县大水沟碲铋矿,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有报道的唯一碲独立原生矿床,被称为仅次于大熊猫的“第二国宝”,已探明碲铋矿储量7万吨,碲金属量553吨,铋金属量829吨,碲金属资源远景储量大于2000吨。

近年来,雅安市将试验区建设作为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牢牢把握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科学技术攻关和体制机制创新等关键环节,以石棉、汉源两个省级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实施,试验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规划在2017年,形成较为完善的科学开发利用资源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把雅安建成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流通枢纽区、能源保障区、平台展示区,为整个试验区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到2018年,基本完成四川确定的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改革试验任务,率先形成创新驱动体制机制,试验区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碲铋研发中心,将试验区打造成国内资源富集地科学开发利用的示范区和四川创新高地。

按照惯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推介会每年举办一届。第一、二、三届已分别于2014年、2015年、2016年在攀枝花市、凉山州、雅安市成功举行。

记者 张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