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时代茶产业春天的思考”座谈会在雅安召开
发出蒙顶山倡议:实现“中国茶 世界品”

www.scol.com.cn  (2018-02-04 18:33: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专家共同发出“新时代茶产业发展蒙顶山倡议”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文/图)2月4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土畜产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中华茶人联谊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联合组织的“新时代茶产业春天的思考”座谈会在雅安市举行。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梁月荣,中国土畜产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秘书长蔡军,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志斌,中华茶人联谊会常务副理事长危赛明,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四川省茶科所所长王云,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士康等7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就茶叶行业未来发展预测、茶叶消费方式和渠道、现代农业在茶叶上的应用、茶园科学管控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共同为中国茶产业以及雅茶的发展建言献策。

王庆客观分析了2017年中国茶业经济形势,他认为,2017年,中国茶叶总产量与农业产值继续增长,产品质量持续向好,内销市场有所回暖,消费人群年轻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出口量额受国际利好影响创下新高,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速度加快。但同时,受宏观发展态势不明朗和政策面的影响,金融投资明显减弱,消费总量增速持续趋缓,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传统渠道有待转型升级,新旧理念的磨合尚需时日。

吴志斌从茶文化与茶产业融合发展的视角,详细分析了雅安茶产业存在的优势与不足,提出要实践“茶+”模式,整合资源,构建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产业发展新逻辑,创新茶叶消费模式,通过科技创新、工艺革新等方式,推动茶产业由加工、制造向智造阶段转型升级;构建川茶大区域品牌的理论体系,打造省级茶叶区域“双公共品牌”,实施“双名片”战略。

“茶产业在发展中要敢于创新,让原本相对枯燥的茶文化变得更加有趣。”张士康认为,可以通过开发“茶+矿泉水”、“茶+酒”等不同饮品,促进茶文化的多元融合,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喜爱上茶文化,进而扩展茶产业的消费群体。

雅安市市长邹瑾在座谈会上介绍,目前,雅安茶园面积达100万亩,接近全省面积的五分之一,示范带动作用逐渐显现。在茶产业发展上,雅安坚定不移实施科技兴茶、龙头兴茶、品牌兴茶、市场兴茶、文化兴茶“五大兴茶”战略和资源换证、机器换人、品牌换市“三换行动”,大力实施生态茶园提升、科技人才支撑、龙头企业带动、市场渠道拓展、知名品牌引领、茶旅融合升级“六大工程”,积极推动雅茶品种、品类、品质、品牌、品格、品位一体化塑造,形成雅茶产业主导技术、主推产品、主打品牌和主攻市场,雅茶品牌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结合各位专家的建议意见,邹瑾表示,今后雅安茶产业发展将更加注重质量安全、效益提升、市场开拓和延伸融合,坚定走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之路,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出雅安模式。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共同发出了“新时代茶产业发展蒙顶山倡议”。

座谈会前后,专家组一行先后对名山区牛碾坪万亩生态观光茶园、雅安市现代茶业科技中心、蒙顶山茶史博物馆、跃华茶文化产业园、吉祥茶业、雅安茶厂和中国藏茶村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深入了解了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茶旅融合发展情况。

□新时代茶产业发展蒙顶山倡议

一、茶业进入新时代。茶业具生态、文化、民生和健康属性,在资本强力介入、文化兴国战略等的推动下,进入了产业发展的新“黄金时代”。

二、茶界需要新行动。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和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要求茶界有足够的行业发展自信和责任意识,推动行业进步是业者的共同目标。

三、产业转型新对策。践行“全价利用、跨界开发”理念,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建立生态、高效、可持续的茶叶标准化体系,推动国际茶叶标准化组织落户中国;强化“技术+资本”产业发展双翼,加速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建立茶业大数据互联共享平台,实现产业智慧化;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双轮驱动的品牌体系,打造中国茶业的世界品牌;重构产业逻辑,创新商营模式,建立基于消费者需求的有效供给。

四、共创茶业新未来。政产学研商携手共进,强化茶叶作为品质生活载体的功能,输出以茶文化为代表的东方智慧,开创茶产业发展新未来。

追溯历史,环顾当代,展望未来,中国茶业必须按照“现代化经济体系”理论,进一步加快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升产业规模与效益,努力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茶产业建设新格局,为勾勒中国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振兴新蓝图绘就新荣光,为实现“中国茶,世界品”再铸新辉煌、书写新篇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