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3-16 08:12: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汉源县大树镇月亮湾葡萄种植基地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郝立艺 摄

□安然

阳春三月,雅安芦天宝飞地园区里,新筑通工、中雅科技、建安工业等企业生产车间,工人们各司其职,开足马力,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此时,芦山县的油菜花黄了,石棉县金灿灿的黄果柑挂满枝头,汉源县的万亩梨花和桃花,将一片片山头装点得格外耀眼。

春回大地的美丽雅安,花儿艳、人儿忙,处处一派欣欣向荣、催人奋进的场景。“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三年基本完成”目标圆满实现的雅安,迈入2018年“五年整体跨越”的决胜之年,如何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18年1月,雅安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绿色发展振兴 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决定》,确立了“1485”总体发展思路,围绕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城乡建设“四大提升工程”,抓实抓牢千亿元产业、绿美生态、飞地经济、全域旅游、东进融入、交通通达、五美乡村、民生福祉等八大行动,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

蓝图绘就,路径何在?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让实现全面建成“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目标,变得越来越近。

熊猫绿岛公园是雅安市民休闲好去处。郝立艺 摄

全面深化改革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常规,办完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等手续起码要花一周时间,在雅安一天我们就办完了,这种服务、这种速度,让我们来雅安投资更有信心!”雅安华兴房地产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忍不住为雅安市的政务服务点赞。

为什么能这么快?为有效破解重点投资项目审批“办事慢”“办事烦”的问题,2017年5月,雅安市在“放管服”改革中,成立了重点投资项目代办中心,为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其他重点项目,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变“投资者多次跑项目”为“我来一次跑项目”。重点投资项目代办制实施以来,以优质高效无偿的方式,雅安市开启了主动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优化服务模式的有益尝试,受到投资者的认可和点赞。

通过“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效能,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是雅安市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雅安市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攻坚克难,积极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截至2017年底,雅安市委深改领导小组已召开会议25次,审议通过专项改革方案135个。《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确定的213项重要改革举措已完成179项,占总任务的84%。2017年实施的264项台账任务、36项重大试点任务全面完成,专项改革方案对接落实任务、自主创新改革方案制定出台任务超额完成。一项项有力度、有分量、有特色的改革举措陆续推出,改革效应持续释放,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一项项具有雅安特色的改革成效明显、亮点纷呈。

2017年,雅安市坚持以绿色有机农业为主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创建全国首个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建成绿色农产品标准化原料基地89万亩、有机农产品基地30万亩。“雅安市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经验在全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市县两级并联审批体系,开创“1+4+N”跨部门横向并联审批模式,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90%以上事项实现网上咨询、网上预审。

围绕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雅安市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比较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点,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严格按主体功能区定位推动发展,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依托生态优势,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打造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

在灾后恢复重建中,雅安市探索生态保护区经济发展新路径,成功建立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创新生态保护地和园区所在地的共建共享机制。雅安市探索灾后恢复重建“飞地”模式推进园区改革加快产业重建,被评为“2016四川十大改革转型发展案例”。

深入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雅安市率先探索出一条基层卫生队伍建设的新路子。深入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决破除以药补医,建立科学补偿新机制,构建分级诊疗新格局,门诊费用、住院费用连续快速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基层首诊量”大幅度提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全面打造数字化医院,智慧医疗建设在全省位居前列。石棉县以信息化为基础,建成全省首家四星级数字化医院,探索形成综合医改模式,全域推进“区域联动、上下联动、医卫联动”。

建设中的川藏铁路成雅段铁轨铺设现场。 张毅 郝立艺 摄

优化经济结构

产业转型取得新成绩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服务业“尖兵”作用初显、项目有序有力推进……

回望2017年,一个个可喜的变化印证雅安经济的发展。

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多重叠加的困难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总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雅安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7年,雅安始终将转型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作为经济改革与发展主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地条钢”等非法产能项目依规取缔,煤矿、非煤矿山等行业落后产能有序关退,清理关停“散乱污”企业144户,关闭小水电企业18户,淘汰16户企业落后产能,单位GDP能耗圆满实现省定目标。

走进雅安百图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身着灰色工作服的工人在高速运转的生产线前忙碌着,一袋袋氧化铝粉经过筛选、清洗、烧制、冷却、烘干等程序后,“变身”为电子导热填充材料——球形氧化铝粉。库房内,包装完成后的成品整齐地堆放着,它们正等待着被运往全国各地。

据公司经理孙式江介绍,2017年,公司年产值达到7000多万元。春节长假前,为了保障客户的需求,公司也一直开足马力生产,除夕前一天都还在不断向外地经销商发货。由于产品销路好,每月订单都有增加。就拿今年1月与去年1月相比,产量就增加了约50%。按照目前良好的销售形势,今年,公司年产值将力争达到1.2亿元。

2017年,雅安市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安工业、雅化集团入选全省军民融合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名单。实施市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个,23项科技成果获省政府奖励,位居全省第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41.1%。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完成技改投资55.13亿元,工业集中度达到70.5%,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名微晶”)、四川贡嘎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17年工信部第一批绿色工厂示范名单。

2月底,一名微晶与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隆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整合资源,推动矿渣微晶玻璃技术在冶金、矿山、火电、煤炭等行业的转化与运用,引领传统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从2011年成立至今,短短7年时间,一名微晶已成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微晶玻璃企业。随着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该公司也走出一条从输出产品到输出产品与技术并重、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同步的发展新路。

逛街购物去万达、吃饭观影去万达……从去年7月21日雅安万达广场开业以来,不少雅安人享受着一体化体验式消费带来的便捷。

这一汇集了9大主力店以及216大品牌的雅安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在给当地人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创下了开业首日客流29.4万人次、营业额2026万元的喜人成绩。

万达的火爆场景,是2017年雅安市服务业发展的缩影。2017年,雅安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

在发展新型工业化制造、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同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得到深入推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基地面积新增3.6万亩,绿色(有机)认证面积新增14万亩,“蒙顶山茶”荣获“2017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工业挑起“大梁”、服务业快速增长、现代农业稳步发展,使得雅安市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7年,雅安市三次产业结构调至13.4:47.2:39.4,经济质量进一步提高。

雨城区余家村多种方式经营集体资产,推动乡村振兴。 郝立艺 摄

推动乡村振兴

农业扛旗绘蓝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思路决定出路。今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雅安市实现“五年整体跨越”的决胜之年。作为全省农业大市之一,雅安市如何利用灾后恢复重建成果,紧紧围绕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提出的“1485”总体发展思路,实现雅安农业兴旺、乡村振兴?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截至2017年,雅安获得的殊荣囊括了国家级、省级的休闲农业品牌。

在农业部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蒙顶山茶”被授予“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26.66亿元,位列全国第九、四川第一;雅安藏茶品牌价值14.81亿元,位列全国黑茶第三、四川黑茶第一。“雅安农产品、中国好味道”持续唱响。

粮食总产量49.01万吨,较上年增加0.69万吨;经济作物总产量150.3万吨,经济作物总收入70.96亿元,增长5.82亿元,增长8.93%。

翻阅2017年全市农业工作总结报告,一个接一个的成绩让人为之振奋。

近年来,经过灾后恢复重建,雅安市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农产品品牌培育得到加快。2017年,雅安市农业生产稳固发展,农业产业扶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是必由之路。如何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农业包括哪些内容?“种养农业是基础,产业农业是核心,休闲农业是提升。”3月9日,雅安全市农业工作会,明确提出了全市现代农业的内涵和外延。

“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雅安形成了以雨城区、名山区茶产业为支撑,以中国藏茶村、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牛碾坪茶园综合体等为代表,集休闲观光、科技示范、茶文化博览等功能为一体的百公里百万亩生态茶产业带;以汉源县、石棉县的水果干果和有机蔬菜产业基地为支撑,以花海果乡、桃源胜景、百里金果长廊、果色花香等为代表,集采摘体验、休闲观光、阳光康养等功能为一体的百公里百万亩果蔬产业带;以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荥经县的猕猴桃产业为主,中药材、山药、魔芋等产业为辅,以龙门休闲农业公园、兰家山农业公园等为代表,集地震遗址、农耕文明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百公里百万亩果药产业带。

雨城茶叶,作为生态茶产业带上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在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上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今年,我们将建设合江乡村振兴综合改革示范镇,发展茶区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旅游综合收入4.2亿元,全区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50亿元。”雨城区农业局负责人介绍,今年雨城区投产茶园25.3万亩,茶旅融合已经成为雨城茶农增收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全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2017年,全县特色产业连片发展初见成效,新发展有机茶1.3万亩,新发展笋用竹2.5万亩,新发展雅山药1.2万亩,建设多条农旅融合发展产业环线,建成一批农旅融合、茶旅融合综合体。目前,天全县三个万亩亿元产业带初具规模。

2018年,雅安市将着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坚持“农工融合、农旅融合、农电融合”,突破性发展休闲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不断探索三产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机制。

近年来,蒙顶山茶、雅安藏茶、冷水鱼、黄果柑、枇杷、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三条产业带将得到大幅度提升,一二三产业也将更进一步融合发展。

隔着周公河遥望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村外产业园里“田园变公园、新村变景区、产品变商品”的标语格外醒目。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田园变公园、新村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将在更多地方变成现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