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乡村振兴路在哪?雅安蒙顶山下以“茶”论剑

www.scol.com.cn  (2018-03-27 21:57: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名山区新店镇新星村,茶农正忙着采茶。 杨路铭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眼下正是春茶采摘上市的时节,行走在雅安市名山区的土地上,处处都弥漫着浓郁的茶香。一日之计在于晨,3月27日,当天边的红日跃出,金灿灿的阳光铺洒在名山区万古乡红草新村的茶园中,茶农万成良开始了一天的辛勤劳作。只见他灵巧的双手在茶树上不断飞舞,不一会功夫,便积攒起满满一背篓的茶芽。

于万成良而言,这一颗颗鲜嫩的茶芽,孕育着他和家人无限的期望。而万成良所在的名山区万古乡红草新村,仅仅只是蒙顶山茶叶的一个发展缩影。

当天,在蒙顶山下,一场有关茶的盛会——第十四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幕。现场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茶界“大咖”,他们中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代表,也有全国六大茶叶协会(学会)主要负责人、茶业界相关人士、茶商代表,还有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

在一场名为全国新时代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研讨会的现场,与会专家就“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体系打造”展开交流。交流中,雅安市市长邹瑾表示,“雅安市委提出发展五大‘千亿产业’,蒙顶山茶将在农产品千亿产业中三分天下有其一。同时,雅安将通过雅茶文化与新农村建设、康养产业等结合,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名山区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面深化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建设,确立了“1+7+N”的空间布局,通过“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茶山变金山”打造“花香茶海”,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培育了若干个休闲农场、茶家乐、茶庄和民宿,形成了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茶旅融合、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

在牛碾坪万亩茶园中,撒落着16顶洁白的帐篷。在这里,清晨可呼吸清幽茶香,360度全方位观赏茶林景观。当夜幕降临时,满天星辰则让人放空身心,回归自然。这里,是名山区发展茶乡特色民宿所打造的帐篷民宿。

不仅于此,据名山区旅游局副局长吕成洪介绍,“自去年10月起,我们便以塑造‘名山茗宿’品牌为引领,依托名山区位、生态、文化等优势,通过民居改造、闲置资本盘活、社会资本新建等多元化方式,着力打造出一批高设计、高起点、高品质的特色民宿,转变人们对乡村生活的价值观念,让城市与乡村良性互动,推动名山乡村振兴。”

目前,名山全区茶园面积达35.2万亩。2017年,共生产茶叶10.92万吨,综合产值58亿元。而“蒙顶山茶”作为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26.66亿元。

推动产业发展,提升品质是关键。

3月27日,在名山区百丈镇,茶农高华松准备将前些天采下的鲜叶,送往工厂进行加工。“我每年会做上几十斤的手工茶,加上工厂加工生产的茶叶,去年我家茶叶产量在200斤左右。”2017年,200斤的茶叶,为高华松带来了10余万元的收入。

现在,高华松家的茶叶主要销往北京、天津、上海等地,颇受顾客青睐。用高华松自己的话来说,“我家的茶叶走的是定制路线,主要还是保障品质为主。”

塑造品牌价值,提升产品质量,这也是蒙顶山茶发展的思路之一。名山区农业局局长李成军表示,“我们将以‘茶+基地’‘茶+科技’‘茶+品牌’‘茶+旅游’‘茶+互联网’为抓手,在全区推进茶叶标准化生产,利用茶树良种繁育场,做好茶树良种选育推广,进一步推动品牌宣传,提高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如今,名山以“茶”为绿色名片,不断提升名山茶叶产业实力和知名度,形成别具一格的“蒙顶山茶”品牌。而逐步拓展的茶产业格局,也将帮助茶乡儿女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蒙顶山茶文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