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专家谈雅安文化:绿色、科技成关键词

www.scol.com.cn  (2018-05-26 00:19: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专家组在蒙顶山了解雅安茶文化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文/图)5月25日,“中华文化论坛·文化传承与文化强国”学术研讨会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近50名在社会科学、文化创意等领域有较高造诣的专家、教授齐聚雅安,畅谈雅州文化,为雅安文化传承、融合与发展建言献策。

当天,专家组一行先后来到名山区蒙顶山茶史博物馆、蒙顶山天盖寺、牛碾坪茶旅综合体、雅安市生态博物馆、雅安市博物馆、中国藏茶村等地,考察调研了雅安的茶文化、乡村文化、汉阙文化、熊猫文化等内容,深度了解雅安各方面的文化特色和亮点。

“雅安有深厚的文化积淀,而要找到文化与科技之间的结合点,并借助科技的力量,把文化变成一种资源优势,开发出高品质的适合当地的文化产品,为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央党校文史部文学室副主任范玉刚教授首次来到雅安,便对这里优异的生态环境赞不绝口。

专家组一行在雅安市生态博物馆参观考察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则谈起了雅安的茶文化,他认为,当前,文化产业结构已发生了变化,而现在正处于一个全媒体时代,要充分借助科技与传媒,用好雅安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开展属于雅茶的品牌建设,推动文化产业与生态环境的融合与创新。

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范建华此次前来还带着单反相机,无论是万亩茶园、还是“龙行十八式”茶艺表演,他都记录了下来。在考察过程中,他依然对雅安的茶文化表现出了足够的兴趣,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雅安茶产业发展历史悠久,绿色生态的蒙顶山茶品质优异,但要适应当代的节奏,也需将雅茶产业与绿色产业、大健康产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相结合,打破固有思维,走出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

接下来,专家组还将通过主旨演讲、主题对话等形式,就“中华文化走出去与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中华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华智慧与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精神独立性”等问题进行探讨,以此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