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藏茶博物馆开馆 穿越古今探茶马古道

2023-11-22 20:15: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 刘静茹)11月22日,雅安藏茶博物馆正式开馆,面向公众开放。

雅安藏茶博物馆以“黑茶鼻祖在雅安、藏地难离雅安茶、千年茶路连川藏、藏茶养生产业兴、3D影院和研学中心”六大板块呈现,馆内陈列了诸多与雅安藏茶有关的历史文献、实物资料以及以声光电为载体的人物场景还原,以“聆听古道回响、穿越千年藏茶”为主题,重点展示雅安藏茶历史文化、雅安藏茶发展历程、雅安藏茶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变迁、历史上的著名雅安茶号、茶砖等内容。

雅安是中国黑茶发源地,藏茶生产历史悠久。雅安藏茶品质优异,其制作技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感觉很震撼,领略到了茶马古道之美。”现场,不少观众跟随讲解,穿越千年、穿梭古今,感受到了雅安藏茶历史文化的厚重与传承。

开馆仪式活动中,蒙顶山茶叶交易所还组织进行公益性拍卖交易活动,竞拍藏品有雅茶周年庆签名款、柯罗牌老茶等五款产品,竞拍活动结束后,竞得人将竞得藏品全部捐赠给博物馆收藏。

雅安藏茶博物馆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位于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占地面积约10亩,建筑面积约7760平方米。博物馆将于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该馆也将成为又一事关“雅茶”的标志性文化地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