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院碳汇司法实践基地在宝兴揭牌 司法服务保障“双碳”目标

2023-11-25 21:18: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11月24日,四川法院司法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气候变化司法应对座谈会暨碳汇司法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雅安市宝兴县举行。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我国双碳战略部署及重点领域达峰行动安排”、“关于完善我国碳市场履约交易的相关建议”、“碳排放监管变迁下低碳司法的可能空间”、“司法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思考”等内容作主旨发言。

期间,“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碳汇司法实践基地”在宝兴县蜂桶寨乡揭牌。该基地以"发挥司法职能、传播司法种子、共建生态文明"为宗旨,集司法修复、生态理念传播、成果展示、法治教育、文化推广、保护体验等多种司法功能为一体,可为开展生态补偿、普法宣传、巡回审判等工作提供服务。同时,四川高院将指导全省法院充分运用基地的“碳汇修复功能”,运用四川本土碳汇开展司法活动。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四川法院将着力推动“碳汇司法”向“低碳司法”的升级转型,推动形成一批司法服务保障双碳目标实现的优质成果,强化对公民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行为的司法指引,以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会议发布了《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了《关于在全省涉林环境资源案件中适用认购林业碳汇替代履行生态修复的实施意见(试行)》的征求意见稿,全省法院第一批“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创新试点”法院作了汇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