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东数西算·雅云生态大会|大数据产业如何创新融入生活?川渝31支队伍来雅路演角逐

2023-11-30 20:0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雅安频道 黄刚)11月30日,川渝大数据产业第二届职工创新大赛决赛在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举行,来自川渝的31支队伍参与角逐。本次活动也是“东数西算·雅云生态大会暨第六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的首场配套子活动。

本次比赛以“聚合双城新活力 引领数字新经济”为主题,面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智慧工业等方面,征集大数据领域创新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发掘和培育更多数字化高技能人才。

评委们为参赛者打分,聆听项目陈述并提出问题

现场有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的专业技术人才,也有制作过“电子健康码”“电子消费券”的实力团队。他们现场路演阐释大数据产业应用项目,涉及果园采摘、白酒瓶检测、山区气象、水患灾害、高校师生心理健康、交通等日常生活领域。在比赛评委、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穆炯看来,本次参赛项目使用场

选手把大数据应用到果园采摘上,获评委好评

景丰富并具有社会意义,甚至可贵地发现个别项目已生产实际经济价值,实效“双效”。

比如在数据开发利用组获得最高分的“城市轨道交通轨行区防护设备入侵预报警检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系统,目前已在成都、重庆、陕西等地有大规模应用。

该项目参赛负责人、成都天仁民防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邦平解释:“这套系统通过各种精密传感器搜集数据,借助视觉精密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对环境进行检测和判断。比如地铁的轨行区人防门、防淹门等出现故障,系统会预判、报警或采取停运措施,有效防止列车相撞、脱轨等悲剧再次发生,保障地铁乘客的安全。”

不少参赛队伍利用大数据应用解决社会热门领域新问题,如社群电商营销等

以赛交友,聚智兴业,发掘高技能人才。重庆参赛者孙世通带着就业系统“找个好单位”来参赛,他认为这是很难得的学习切磋机会:“以前就听说雅安这几年在发展大数据,我们也希望展开更多川渝地区的大数据应用合作。”来自重庆邮电大学副教授、评委申笑宇认为,川渝地区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有许多可以交流互鉴的地方,期待以后两地数据能更加互通,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为两地老百姓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持。

最终,获奖选手将在12月1日举行的东数西算·雅云生态大会暨第六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接受颁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