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东数西算·雅云生态大会|刷脸、网购、存云盘时,个人数字安全如何维护?

2023-12-03 22:20: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存云盘、支付刷脸、填网购信息、就医扫码、定网约车地址、查航班天气……现代生活中有无数用数据换取便利的场景,与此同时,信息盗用、电话推销、电信诈骗的风险也在增加。12月2日,省内外数字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来雅,在“东数西算·雅云生态大会暨第六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的数字安全分论坛上,探讨该领域的最新技术和解决方案。

数字安全分论坛现场 李婷 摄

省委网信办网络数据与技术处处长魏杰强调维护数字安全的重要性,并分享了3例四川最新因威胁数字安全受到处罚的案例警示大家。他认为,在当下数字时代,大家存储信息逐渐从过去的分散的、单点存放,变为集中存放、汇集在某处。近年来,这些数据伴随生活使用场景大规模流动,数据暴露面由此增加。如其中信息保护不当,操作失误、被非法转卖,对个人隐私和国家安全都可能造成危害。因此在快速发展的大数据时代,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绷紧“数字安全”这根绳,踩好“刹车”才能在赛道上安全疾驰。

当下,国家已经从战略层面、法律层面、行政法律法规、国家行业标准上,不断健全数据安全法律体系,如《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具体到执行层面,数据已不再是单个的“孤岛”,在治理上尤其要注意数据分类分级、数据全流程的安全保护和规范数据跨境流动等。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应用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宏、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白杨、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南区域技术总监夏先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智能云网调度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兼安全操作中心主任张波,分别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际,分享了具体实操和AI大模型治理数字安全的方法。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会上雅安市人民政府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完成签约。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兰先斌认为,雅安可以充分发挥以算力为特色的大数据产业优势,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基于雅安、面向川渝、服务全国的数字安全基地,为推动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