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雅安|数字基础能力全省第二,雅安夯实大数据产业基础

2023-12-07 21:5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雅安频道 黄刚)11月16日,2023天府数字经济峰会在成都举办,会上发布了《天府数字经济指数》,其中,雅安在数字基础能力评价中排名全省第二位,仅次于成都。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 黄刚摄

《天府数字经济指数》由一项综合评价以及数字基础能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治理能力、数字生态环境等五个分项评价组成,为全省各地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培育、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近年来,雅安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系列部署,以大数据产业为主要抓手,全力打响“雅云”品牌,在全省较早推动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出台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10条激励政策,涵盖了大数据企业从初创、成长再到发展壮大的各个阶段,为大数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不断夯实产业基础。

目前,大数据产业已成为雅安的一张靓丽新名片。“中国雅云·数字科技城”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建成数据中心超23万平方米,机架规模达2.5万个,上架率超70%,科技城内的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先后获得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首批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等国家级荣誉。

雅安已明确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亿元,机架规模达到5万个,全面建成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全力打造“东数西算”的雅安样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