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雅安|行走乡村看振兴④:为村民打造“花海房”,雨城区三益村农文旅融合探索添新景

2023-12-07 21:52: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雅安频道 张超)11月27日,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三益村的油菜地里,幼苗已经吐露新叶。“刚收了水稻,上周又种下了油菜。”三益村党总支书记卢波说,明年这些油菜花盛开时,将与村里完成乡村风貌改造的民居相映衬,为村里的农文旅融合探索再添新景。

三益村是陇西河农旅融合现代农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园区一期占地1500亩,投资1亿元,主要种植水稻、油菜、萝卜、白菜等,并配套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烘干中心、粗加工中心、育苗大棚等,二期还要打造民族集群、户外露营基地、低空飞行区、自行车环道、田间小火车等文旅项目,构建城乡融合新格局。

三益村所在的陇西河农旅融合现代农业园区 黄刚 摄

随着园区建设加快推进,三益村的发展步伐也同频提速。得益于机械化种植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手段的推广,三益村今年水稻亩产达540公斤,户均亩产量提升40%以上。不久前,村里约有300户民居又启动了乡村风貌改造范畴,改造内容包括房间加固、围墙翻新、外墙装饰、房顶修缮等。

如今,三益村的乡村风貌改造已有部分完成。青砖、白墙、灰瓦的新民居,呈现出古朴雅致的风情。在此基础上,大家决定种下油菜,为来年春天“画”一幅乡村“花海房”风景画卷,与村庄周围碧峰峡、上里古镇、红豆相思谷等景区更好地形成呼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