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芦山110千伏三江变电工程建成投用

2023-12-12 22:31: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12月12日,位于雅安市芦山县思延镇的国网芦山110千伏三江变电站建成投运,这是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雅电集团”)建成投运的第109座变电站。

与常见的户外变电站不同,110千伏三江变电站除两台主变安装在室外,其余设备均安装在室内,好像是一座变电站被“装”进了“集装箱”里。

“相对于户外变电站,全户内变电站具有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短、安全稳定性高、供电可靠性高等优点,同时有效降低噪音,满足环保要求。”芦山110千伏三江变电站施工项目部经理程杰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110千伏三江变电站作为全户内GIS智能变电站,可通过传感器、计算机、通信网络等技术对变电站的设备进行采集、测量、控制和保护,并实现对设备的遥控操作。投用后,不需要专门在变电站安排工作人员,就能完成日常运行。

“110千伏三江变电站现建成变电容量10万千伏安,下一步还将扩容至15万千伏安。”雅电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底,公司启动建设110千伏三江输变电工程,除变电站外还配套了新建110千伏线路23.71公里等工程。预计到2025年,该变电站所在区域用电负荷将达到162兆瓦,能够为芦山县域经济、城乡融合发展等提供强有力的供电保障。

短短一年间,110千伏三江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这仅是雅电集团加快建强雅安电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雅电集团围绕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持续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110千伏大堰、严道、三江输变电工程,220千伏顺河输变电工程相继投运,220千伏蒙山、110千伏乌斯河等输变电工程也正加快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