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安全宣传“五进”有声有形

2023-12-14 08:4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您好,这是一份居民安全常识手册,请您仔细阅读!”12月12日,雅安市雨城区东城街道水中社区网格员敲门入户,面对面向居民讲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安全隐患,对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用电用气安全、森林防火等安全知识进行细致宣传。

今年以来,雅安市结合“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等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挖掘特色突出个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以及真抓实干的督导检查,让安全理念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安全教育课堂

融合特色 安全宣传出色出彩

“这是村委会为大家量身定制的,有哪些灾害风险点,可能发生哪些自然灾害;遇到险情时,往哪逃生、要做什么……明白卡上写得清清楚楚。”在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场镇安顺村,村民刘宇拿着防灾应急明白卡说。

芦山县芦阳二小将国家安全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之中;大唐雅安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将安全文化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工程,依托企业网站打造安全宣传网络阵地;名山区槐溪社区形成“1+2+N”的多元宣传模式……

安全宣传横幅在企业生产线上醒目可见

今年以来,雅安以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为契机、以安全文化建设为根本、以隐患排查为抓手、以应急演练为“战场”,充分发挥活动参与单位、企业、村(社)的主体作用,立足自身实际情况,挖掘特色亮点,找准创建突破点,开辟新领域,走出新路子,在打造精品点位、实现示范效应上形成“蝴蝶效应”,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

部署督查 让“五进”求真务实

为推动安全生产宣传“五进”工作落地落实,雅安建立了由市安办牵头、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参加、重点牵头部门协同推进的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协调机制,各县(区)均成立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制定符合本地条件、体现本地特色、切实可行的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目标和推进实施计划。

雅安万达广场灭火器实操培训现场

今年下半年,雅安市又通过“行业指导+市级督导”的方式,采取发提醒敦促函、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验收、市州交叉验收及抽查等形式,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狠抓整改落实,确保示范点建设进度快、质量高,让“五进”求真务实。截止目前,在去年创建43个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的基础上,雅安市今年新增创建示范点位108个。

“我们还将加强市级牵头部门的协同配合,结合不同类别‘五进’示范点标准,认真提炼推广示范点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活动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的创新运用和实践推广。此外,还将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和指导服务,查缺补漏,提升创建质量,进一步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雅安市安办相关负责人说。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