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9·5”泸定地震最后一个重建集中安置点完成分房

2023-12-24 17:5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12月22日,冬至。在雅安石棉县草科乡田湾河村,“9·5”泸定地震灾后农房重建雷打石集中安置点迎来了分房时刻。

分房仪式现场

一大早,按户型区分的三分房现场已是人潮涌动,热闹的气氛和大家脸上的笑容似乎驱散了冬日的寒气。田湾村四组村民其麦花姆身着藏装,和家人早早地就来到分房现场,在经过签到、选房、确认签字等一系列程序后,终于拿到了自己心仪的重建房钥匙。

其麦花姆领到重建新房钥匙

“房子终于分到手了,非常地激动,新房修得很巴适,可以放放心心地住进去了。”打开房门后,其麦花姆和家人一间一间的查看新房布局,聊着对装修的设计规划,言语中流露出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我的房子装修出来,我要开个藏餐店和藏服店,卖我们藏族的服装、首饰和鞋子。”其麦花姆兴奋地说。

其麦花姆开门步入新家

在安置点内,除了像其麦花姆一样的异地搬迁安置户,还有部分因安置点和公共设施整体规划建设,腾退宅基地选择统规安置的村民。

田湾河村三组村民李成毅就是其中一户,为了让受灾群众有个安全的居住地,他主动将自家宅基地和土地让出来支持安置点建设。

“这里100多户村民,我们为了大家的利益牺牲一点个人的利益,是小事。”李成毅表示。

“今天把新房分到村民手中,我们也十分激动和高兴,从地震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全体乡村组干部以及联乡包村领导和部门都大力支持我们,我们在高兴和激动之余,也要继续把后半篇文章做好,为老百姓做好装修过程中的协调服务保障,帮助他们早日搬进新家”,草科乡党委书记陈华伟表示。

据陈华伟介绍,雷打石集中安置点占地面积约42亩,建筑面积约25.5亩,共计房屋36栋,设计安置户数111户,建设有60平方米户型8套、90平方米户型88套、120平方米户型15套。

雷打石集中安置点

接下来,草科乡政府将与施工方、自建委组成工作专班,每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做好分房后的各类协调保障工作,确保安置群众早日搬进新家。

据悉,雷打石集中安置点的顺利分房也标志着石棉县8个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全面完成分房任务。截至目前,石棉县维修加固、原址自建、异址自建、购房安置、投亲安置已全面完成。

石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